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后不文明停车现象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2023-06-01 12:59

【字体:

访问次数:

近年来,定海启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通过重新梳理和盘活小区的现有空间,增加停车位,推动老旧住宅小区停车从“一位难求”向“有位有序”转变,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然而,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在改造后仍存在车辆乱停、占用公共通道、破坏绿化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昌国街道金寿新村小区,尽管宽敞的柏油路一侧划设了不少停车位,但仍有车主将车辆停放在并不宽敞的通道,或未划设停车位的道路一侧。更有甚者,还挤占了仅能供一辆车通行的过路通道。“停满的,下班稍微晚一点就没地方停车了。”金寿新村一居民告诉记者,自家楼前有一条未设置车位的道路,却被小区业主的汽车停满了。

记者了解到,金寿新村作为全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的样板小区,还按比例配建了新能源充电桩。然而,记者在该小区44幢居民楼楼下的新能源充电桩停车位看到,10个供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停车位就有3个被燃油车占用。除了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新能源充电车位等现象,记者在该小区还发现,一辆新能源汽车停放在自家车棚前,私拉电线充电,不仅占用了狭小的过道空间,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走进一路相隔的环南街道西园新村小区。在该小区130幢居民楼东侧看到,一辆机动车霸占着小区“口袋公园”的休闲步道,车头还碾压到绿化设施,十分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随后,记者又在周围居民楼转了一圈,发现机动车“占绿毁绿”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一处景观绿化的草坪已裸露出黄土,车辙痕迹十分明显,坑洼处还积起了污水。部分路牙也因为被车轮反复碾压,出现了破损现象。

记者又来到了该小区紧挨景观河道的一侧道路,沿路设置着供居民休憩聊天的座椅。可就是在两个座椅的间隔处,赫然停放着一辆机动车,半个车身架在离地面约5公分的路牙上,截断了人行道。“特别是这条路,好好的绿化带都压得一塌糊涂,太不应该了。”西园新村一居民说,尽管小区增设了不少停车位,小区周边也有不少市政停车位,但部分居民或图方便、或为了减少停车费支出,将机动车停在绿化景观或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对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带来了不小影响。

【记者手记】

小区乱停车现象时刻损害着小区的环境、居民的利益、城市的形象。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相关部门和社区“软硬兼施”,不仅要有执法手段的“硬拳头”,更要从合理规划等“软着陆”上想办法,要坚持“治当下”与“管长久”相结合、用心引导与加强监督相结合。另一方面,也要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人人规范停车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新媒体部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