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002637865G/2023-69418
文  号: 干政〔2023〕18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干览镇 成文日期: 2023-05-12
关于印发《干石览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办(中心)、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区深化开展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新时代洁净乡村创建成果,高标准提升农渔村人居环境质量,构建整体大美、特色引领的农渔村风貌,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干石览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任务分工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舟山市定海区干石览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6日

定海区干石览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任务分工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舟山市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3年)》文件部署以及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域发展建设要求,以“五清”为重点(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清庭院、清残垣断壁),拓展深化整洁村庄行动内容,不断提升农渔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农渔村环境由“清脏”向“治乱”转变、“清脏”向“美化”转变、“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

二、二、完善工作常态机制

(一)建立环境全域整治包村管理责任制

清理农渔村主干道两侧及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河岸两侧、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杂物、乱搭建、残垣断壁等;清理沟渠池塘溪河障碍物;以“五无”为标准(无失管农田、无废旧设施、无脏乱棚架、无破旧围栏、无废旧农膜和废弃物包装),整治田间地头存在的脏乱差问题。

1.东升村 

责任领导:李明华          责任人:吴方祥

2.新建村 

责任领导:顾晶晶、何优芬  责任人:余金红

3.龙潭村  

责任领导:范永海、俞少聪  责任人:李永波

4.青龙村  

责任领导:郑 宇           责任人:陈凤燕

5.双庙村  

责任领导:史小国、戴行梁  责任人:王再军

6.西码头村 

责任领导:严红军          责任人:罗文义

(二)建立环境全域整治专项管理责任制

1.环境卫生专项管理组

主次干道、绿化带、背街小巷和居民区日常保洁到位,垃圾清运及时,生活垃圾日清到位,无垃圾桶垃圾满溢、无污水、垃圾乱倾倒现象;按规定设置垃圾分类设施,环卫设施完好、整洁;公共厕所设置完好,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绿化完好,花草树木无损坏枯死现象。

责任领导:戴行梁

责任人:颜成伍

责任单位:干石览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市盈合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

2.河道卫生专项管理组

河道及小微水体保洁工作,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确保无污水塘、臭水沟,河塘水面无垃圾、杂物和漂浮物。

责任领导:严红军

责任人:严军营

责任单位:洁洁城市管理有限公司 

3.基础设施专项管理组

道路路面、建筑物外立面等硬件设施补修及时,建筑围挡设置规范;主要道路路标、路牌、窨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及时。    

责任领导:戴行梁

责任人:余 山

4.抛荒地专项管理组

完成东西快速路、鸭东线等交通主干道两侧的耕地抛荒整治;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内的耕地抛荒整治;耕地抛荒整治完成率达100%;建立有效耕种机制,防止耕地二次抛荒。

责任领导:严红军、戴行梁

责任人:严军营、刘 贞

5.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管理组

对辖区内存在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拆除,加强日常管理,防止乱象反弹。

责任领导:戴行梁

责任人:楼永江 

6.建筑垃圾倾倒专项管理组

全面清除辖区道路沿线各类装修装潢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和零星生活垃圾;重点抓好主干道沿线、建筑工地、厂区周边、闲置地块等区域的巡查整治;加强对工地巡回检查力度,督促村民建筑垃圾严格落实定点投放。    

责任领导:戴行梁

责任人:余 山

三、长效管理考核机制

坚持考评与落实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狠抓长效,要求各村对照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工作相关要求,按时保质的完成整治工作。

考评组成员由各村各推选群众代表1人组成,每半月开展一轮集中巡访,对照《舟山市渔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考核评分细则》沿路开展实地检查评比,根据每轮检查打分排名1-6名,分别予以6-1分的积分,设立红黑榜单,实行公开晾晒。每月检查累计总分作为“以奖代补”考量依据,按月评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分别奖补10000元、8000元、5000元,连续两个月评比排名末位的村,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考核结果将与各村年度考核评优挂钩。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要将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列入村首要工作,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此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整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避免各类环境问题反弹回潮。

(二)对照考核自纠自查,广泛动员党员、村民代表、乡贤、掸尘小队等各种力量,突出重点区域(沿线、沿景、沿河)和重要点位,确保整治实效,严格贯彻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和阵地的作用,引导村民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提高素养,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为推进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攻坚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