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002637857M/2023-69390
文  号: 白党办〔2023〕14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白泉镇 成文日期: 2023-03-23
关于印发《白泉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机关各办、中心:

现将《白泉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定海区白泉镇委员会办公室

                                                                                                                                定海区白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


白泉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

为深入推进我镇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我镇农渔村人居环境质量,充分展示高铁新城良好形象,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根据《舟山市渔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3年)》文件精神,以“绣花功夫”推进村庄环境整洁、农田洁化美化,全面营造“清爽、整洁、有序、优美”的农渔村环境,重点是开展好主干道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从3月份到6月底,开展城乡环境全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9月底前抓好突出点位整改,巩固整治成效,迎接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到来,10月底前,白泉村、和平村、金山村、皋泄村、潮面村、柯梅村、河东村、繁强村、米林村、星马村、星塔村、洪家村、小展村、新港村达成环境整治提升“三星级”村创建任务。

二、整治内容

(一)实施农渔村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全域整治与重点提升相结合,以“五清”为重点(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清庭院、清残垣断壁),拓展深化整洁村庄行动内容,不断提升农渔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农渔村环境由“清脏”向“治乱”转变、“清脏”向“美化”转变、“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

1.清垃圾。彻底清理农渔村主干道两侧及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河岸两侧、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包括塑料垃圾)。村内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到位,保持干净整洁、无破损。垃圾投放点、转运站、分类处理站周边环境整洁有序。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应分尽分、日产日清,无混收、混运等问题。

2.清杂物。彻底清理农渔村主干道两侧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清理村内堆放、散落的砖石瓦块等,确保村内无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农用工具)乱放、粪土乱堆、畜禽乱跑等“五乱”现象。

3.清沟渠。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确保无污水塘、臭水沟,河塘水面无垃圾、杂物和漂浮物。村里污水处理终端和管网无破损,污水无外溢、排放无超标。村庄内无露天粪缸、粪桶、简易棚厕、直排厕所和旱厕。

4.清庭院。动员清除渔农民院落内外垃圾、杂物、杂草。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无乱搭建现象。倡导创建美丽庭院、“一米菜园”。

5.清残垣断壁。对村内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和残垣断墙,通过修缮、改造、拆除等方式进行整治。对规划红线内私自建设的违章建筑要限期全部拆除。鼓励有条件的村庄,结合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历史文化村落等建设,开展沿线一体化农房外立面改造、宕口整治复绿以及山体绿化彩化工作。

(二)实施田园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政府推动与尊重民意相结合,以“五无”为标准(无失管农田、无废旧设施、无脏乱棚架、无破旧围栏、无废旧农膜和废弃物包装),结合抛荒地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田间地头存积的农业生产废弃物,偷倒乱放的各类垃圾,以及农业设施、田园杆线、河塘沟渠中等存在的脏乱差问题。

1.无失管农田。开展抛荒地整治,杜绝农田抛荒。有序布局农作物空间,合理搭配品种色彩,无碎片化种植,有机肥、柴草、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无随意堆放现象。强化杂草丛生地块管理,严防严治“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入侵,做到前茬作物秸秆及时清理,田间残根烂叶及时翻耕还田。

2.无废旧设施。引导农业主体(农户)及时更新、维修和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生产管理用房。依法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和设施。引导业主拆除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

3.无脏乱棚架。引导农业主体(农户)拆除、改造老化严重、锈迹明显、骨架变形的棚室和菜架等。及时扶正倾斜、倒伏的棚架,清理棚架内外杂物,修补破损棚膜。

4.无破旧围栏。引导农业主体(农户)及时清理田园无实际用途的护栏,拆除倒塌、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栏。维护保养小菜园四周的篱笆栅栏,清理围栏上攀爬的枯枝、杂草。

5.无废旧农膜和废弃物包装。强化河塘沟渠等垃圾漂浮物的日常监管,做好田埂、角落、取水处等重点区域废弃包装物清理。规范使用和处置地膜、育苗钵(袋)、遮阳网、防草地布等农用生产资料。及时清理和收拢各类尼龙绳、纤维棒、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用具。

三、工作制度

(一)问题清单限时“销号”制度。各村定期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环境卫生检查,列出重点问题整治清单(参见附件一),逐项明确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抓好整改进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以“零容忍”态度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销号”。并落实跟踪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实现闭环管理,切实做到发现一批、纠正一批、整治一批。

(二)定期考核检查通报制度。由农办与新农村办牵头,邀请各科室、各村代表参加,参照《舟山市农渔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考核评分细则》,每季度开展环境整治考核,考核结果与村社2023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直接挂钩。对考核前三名的村予以一定的工作经费奖励。被市级及以上检查组或媒体通报曝光且未能及时完成整改销号的,被区级检查组或媒体针对同一地点的同一问题累计通报曝光两次及以上的,相关村社取消年底评优评先资格。对渔农村环境问题不整改、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并取消年底评优评先资格。

(三)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构建镇领导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责任清单。深化运用网格化工作体系,把每个重要点位都布置在图上,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由镇纪委牵头,联动各部门、站所、村社协同作战,定期开展巡查,直接在巡查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村级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常看常整治,同时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引导村民增强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避免各类环境问题反弹回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