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4-24 14:14

【字体: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四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靶向清单,精准出击、全力突破、全速推进,引进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9.0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020万美元、重大产业项目指数47分,综合得分116.9分,位列全市第一,实现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

“我们抢抓时机主动出击,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招商。”连日来,区投资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整理现有的招商线索,并梳理总结一季度的招商成就。今年以来,我区多次开展异地招商工作,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赴陕西、上海、江苏、深圳、新加坡等地招商10余次,考察陕煤集团、中科光电、伏图拉新能源、东方雨虹、高博集团等知名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对接了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高度契合定海产业导向的项目,推动新增外资资金到位2500万美元。各镇(街道)、平台、相关部门、驻外招商局高频次赴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对接企业100余次。截至目前,我区共储备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

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今年一季度,我区一批重大项目掀起开工潮,各工地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上个月,我区去年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万马(舟山)海洋装备智造园开工仪式在定海工业园区举行。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0亩,其中一期约7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项目以“海洋装备及智能制造”为产业定位,计划主导招引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其配套,以及智能制造和通用(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致力于打造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产品展示、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海洋特色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一期预计2024年底交付,一期计划实现产值4亿元。与此同时,浙江聚泰20万吨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华康股份年产200万吨玉米深加工健康食品配料项目(一期)等重点项目也刷新了项目建设“进度条”。

为加快保障这些重点项目建设,我区成立了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完善服务机制、强化服务力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尤其是在针对企业最关心的审批问题上,区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实行跨部门‘多评合一’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获得不少企业的好评。”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项目落地建设进度问题,我区定期梳理“在谈未签约”“签约未落地”“落地未开工”等项目清单,围绕土地供应、审批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优惠政策落实等“卡脖子”问题,通过组建工作专班、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等方式渠道,明确重点项目责任领导和单位,落实工作责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截至3月,全区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4个、开工5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1个、开工2个,重大产业项目指数位列全市四县区第一。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