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002638059M/2023-6892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定海区民政局2023年4月下旬工作总结

一、重点改革项目

1.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3年度三项省民生实事项目(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建设、新增持证护理员、4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安装配置无感智能终端)。目前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已完成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安装配置无感智能终端已完成设备采购。新增持证护理员项目目前已新增45名。

二、工作总结

1.开展巡回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服务。为了完善婚姻登记信息,也为了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定海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赴盐仓街道和幸福驿站西门店开展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信息登记、免费拍摄结婚照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了17对。

2.特困供养机构管理。印发《定海区特困供养机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定民福〔2023〕15号),从政策文件落实、机构日常管理服务,以及特困供养机构是否存在不正之风、“微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领域进行检查,进一步排除风险隐患,提升机构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水平。

3.小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东岠、大猫“幸福厨房”以及东岠岛“小岛驿站”完成建设,准备投入运营。

4.清廉社会组织推进工作。本月联合教育局对华学教育培训学校进行检查,对社区发展基金会做了检查后的反馈,要求两家社会组织要使用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按成立时的业务范围开展相应的业务活动。

5.水库移民工作。做好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净灵碳美术馆主体装修工程及装修项目的招标工作,督促街道尽快完成净灵碳美术馆附属工程西班牙餐厅的主体建设工作;15个偏远村落幸福驿站中,改建的10个项目已完工。

6.殡葬管理工作。2023年4月1日—2023年4月20日,在规定区域内收集丧事信息总共76例(车行27例、步行49例),区域外44例;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本月办理134例;组织3例集体海葬;区综合性节地生态安葬点完成设计图,正在联系东湾村做好土地征用相关工作;东岠岛“青山白化”整治工作环南街道正在采购绿植。

7.婚姻登记办理。2023年4月1日—2023年4月20日,定海区共办理结婚登记58对(复婚8对,补办 6对),补发结婚登记证48件;办理离婚申请47对,办理离婚登记44对,补发离婚登记证7件,离婚发证期届满已过期撤回0件;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23件;婚育户一件事联办27件;娘家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展婚前辅导31件,婚姻关系辅导11件,家庭关系辅导1件,离婚调适辅导18件,劝和率83.3%。

三、下步计划

1.做好东岠、大猫“幸福厨房”以及东岠岛“小岛驿站”的运营准备工作。

2.对东距岛2座坟墓进行绿化。

3.进一步完善新建社区、东海云廊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设计方案,并开始打造新建社区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

4.成立定海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室。

5.做好2023年度第二批定海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资金的安排工作。

6.启动特困供养机构管理专项检查和2023上半年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发放工作。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