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902084261565T/2023-6882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投资促进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定海区投资促进中心工作总结

2022年,区投资促进中心深入贯彻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项目为王”为鲜明导向,聚焦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和服务质量,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获得市投促中心高度肯定,连续两年在全市投促系统年度考评中取得优胜,位列四县区首位,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中心负责的我区招商引资相关指标任务为:实际到位市外资金75亿元;引进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20-50亿元级产业项目1个、10-20亿元级先进制造业项目2个(包括10亿元以上省外内资项目1个)。

今年,我区实到市外资金76.1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1.53%;共引进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其中2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4个。

二、重点项目情况

(一)重点推进项目情况

今年我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中,主要有:2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聚泰新材料20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南北海洋工程海工装备及新能源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中水金枪鱼研发加工中心项目等。

截至12月,已开工项目11个,已取得土地或租赁厂房项目5个,已赋码备案项目4个,其他3个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党建引领,助力招商联动共赢。中心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通过党建引领,前线不断提高驻外招商能力,后方实施党建联建支援,实现共建共赢。1.实施“驻外招商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模式,发挥党支部前线战斗堡垒作用。4个驻外招商突击队伍奔赴上海、深圳、宁波、昆山进行前线招商;同时,成立驻外招商临时党支部,中心党组书记任驻外招商临时党支部书记。形成了“招商引资工作到哪里,党组织工作就支持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就延伸到哪里”的格局,助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2.实施党建联建后方支援模式,充分发挥各领域党组织的凝聚力。中心创新党组织联合工作方式,今年4月,新吸收区政务办,与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定海海洋科学城共五个单位进行“项目推引手拉手”党建联建。党建联建单位组建以党员为先锋,业务骨干为支撑的工作队伍,通过深入企业,走访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浙江优众新材料科技等多家公司,在招商行动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在项目推进上强化协调联动,做好招商引资后方支援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完善机制,激发全区招商活力。一是强化一把手招商,提升招商领导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冲锋一线,亲自带队对接重点企业;建立“招商一家人”工作群,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自主招商,及时推送招商前线速报,区主要领导亲自研判把脉,提高项目对接效率。二是强化驻外招商,提升招商战斗力。设立上海、宁波、深圳、昆山4个驻外招商局,派驻专职驻外招商人员12人;不定期举办招商专题培训、交流研讨,提升招商人员实战能力。三是强化社会化招商,提升招商凝聚力。制定出台《舟山市定海区全民招商奖励办法》,开设定海市民招商热线,动员全区人民发挥人脉及信息优势,广泛收集符合定海产业发展的投资线索。四是强化组团式招商,提升招商执行力。在中心内部开展组团式招商,采取季度晾晒、年度总评的方式对各组团招商小组进行考核,充分调动中心上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强化联合招商,提升招商协同力。推进全区招商“一盘棋”理念,完善招商引资分成机制,鼓励缺乏土地、厂房资源的镇(街)开展“异地招商”,促进全区招商资源共享、项目互荐,形成招商合力。

(三)夯实基础,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一是优化推介资料。排摸全区各领域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制作收录四大类共17个项目的区级招商项目库;改版更新契合定海投资环境现状投资指南(含招商地图)、招商推介PPT等;摄制全新定海投资环境宣传片,形象化展示定海最新投资环境。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22年定海区招商引资专题培训,提升我区招商骨干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编制《定海招商引资应知应会》手册,涵盖定海区情概况、重点产业平台、相关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进一步夯实全区招商干部业务知识。三是开辟数字化招商新载体。积极探索创新招商载体,推动招商工作数字化。今年3月建设了定海全民招商网站,通过数字网络平台宣传推介定海;组织召开“奋进定海-全民招商行动”新闻发布会;梳理我区近期相对成熟、可对外招商的5处地块和2处厂房资源信息,并于8月成功上线投资舟山“云看地”系统;不断更新发布定海区政府官网招商板块动态信息,持续营造全民招商火热氛围。

(四)突出重点,目标导向精准发力。锚定招商方向。依托定海产业基础与未来发展方向,重点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开展靶向招商,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注重产业链招商。围绕远景能源制造产业链开展招商,形成风机齿轮箱组装、主轴生产、叶片生产、塔筒生产、变频器生产等风电产业集群;利用浙石化下游客户企业量多质优等特点,与浙石化开展日常沟通对接;会同市投促中心建立动力电池招商小组,围绕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铜铝箔等开展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促投资。充分贯彻落实“攻坚克难 实干争先”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7月,全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成功举行, 1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投资额135.2亿元,目前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项目落地见效。9月,聚泰新材料20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签约,把项目转化为发展动能,切实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五)深化服务,狠抓存量项目落地。针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根据不同产业领域成立了由各分管区领导挂帅的华康股份2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和泓集团可降解新材料制造、万马(舟山)海洋装备智造园等14个项目建设工作组,践行“一线工作法”,对项目逐一进行对接分析,在项目审批以及后续各个环节上加强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提供有效服务,形成项目建设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签约项目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推进重大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促进项目建设再加压、快推进、出成效。对于重点在谈项目进一步强化跟进服务。及时推进了陕西聚泰新能源电池材料、远景动力电池产业园等意向项目的落地签约;持续跟踪服务好亚太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园、大友阳光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组件光伏、云威新材料电池级氢氧化锂、国轩高科动力电池产业链等有效线索项目进展,力促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