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002638067G/2023-68421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3-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舟山市定海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谋深做实、厚积成势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2022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增长3.0%;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7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农渔业总产值24.03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区级固定资产投资168.2亿元,同比增长23.6%;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05亿吨,同比增长3.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亿元,同口径下降1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8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2197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511元,同比增长4.0%,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29元,同比增长6.8%;预计实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2%。

(二)2022年政府投资(国企)项目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共安排政府投资(国企)项目193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21个,预备类项目72个。实施类项目计划总投资193.75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51.16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0.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0%。

其中,小洋岙幼儿园新建项目、干览镇灌门海塘提标加固工程、念亩墩安置项目、东瀛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定海区西北片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等52个项目已完工;城北小学新建项目、定海五山生态旅游带(五山公园绿道)长岗山段至竹山段建设工程、白泉镇金山水库扩容工程、工农路安置项目、马岙农居小区项目等50个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小沙街道东大塘提标加固工程、岑港街道西大塘提标加固工程、定海图书馆装修项目、白泉镇农民安置房项目(北蝉地块三期)、大乐之野﹒南洞民宿附属配套项目等17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定海区净零碳乡村建设工程、白泉镇智慧停车项目2个项目因项目调整暂缓实施。

(三)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9个,其中实施类项目66个,预备类项目13个。实施类项目计划总投资453.44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99.89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91.2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1.3%。

其中,小洋岙幼儿园新建项目、干览镇灌门海塘提标加固工程、环南街道念亩墩安置项目、中央储备粮舟山直属库有限公司新建物流设施项目等20个项目已完工;定海五山生态旅游带(五山公园绿道)长岗山段至竹山段建设工程、远景能源定海零碳产业园项目、国能浙江舟山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等42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瑞泰物流园项目、万泰三农汇舟山三农农产品批发市场(三期)项目、白泉镇农民安置房项目(北蝉地块三期)、金塘橡塑新材料项目工程4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四)2022年规划编制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计划编制各类规划9项。其中《舟山市定海区碳达峰总体行动方案》《舟山市定海区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舟山市定海区GEP核算和实施方案》《舟山市定海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舟山市定海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舟山市定海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时代定海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长白岛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完成编制;《舟山市定海区净零碳乡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因工作计划调整取消编制。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定海厚积成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坚持”,重点抓好“五个聚焦”,砥砺奋斗、激情创业,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对标争当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排头兵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建议202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安排如下:

(一)2023年主要计划指标安排。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地缘政治冲突和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国际环境面临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近几年我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动全区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较大程度地修复消费扩大内需,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对标争当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排头兵的要求,深入推进产业革新“145”计划,奋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长期增长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安排5.0%的增速既是综合考虑全区经济发展现状的科学判断,同时也是努力达成全区“十四五”规划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目标任务的要求。

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船舶修造业、石油化工业及电力生产供应业成为主要增长点。船舶修造业依靠长宏国际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石油化工业中海油产能将恢复正常。电力生产供应业受绿色石化拉动,预计产值增幅10%以上。水产品加工业随着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顺利投产,预计新增产值3亿元。粮油加工业依靠良海粮油、中海粮油产能的稳定释放,预计新增产值5亿元。综合考虑,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确定为6.5%。

3.农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农业方面,强化农业要素保障,高效生态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耕地抛荒整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粮食播种面积、水果种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蔬菜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畜禽生产略微增长。随着农业“双强”行动加速推进、“标准地”改革持续深化,农业产值稳步增长。渔业方面,依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发展,加快推进远洋企业产业链建设,通过实施数字化改革、提升远洋渔船装备等途径促进远洋捕捞快速发展,远洋捕捞渔船数量有所增加,但受2022年较高基数影响,2023年远洋渔业增长放缓;受海洋渔业资源总量控制、我区渔民老龄化日益严重、渔用燃油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国内海洋捕捞形势不容乐观,预计捕捞产量下降10%左右。综合考虑,2023年农渔业总产值增长目标确定为3.0%。

4.区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国能舟山电厂三期、金塘新材料产业园、东湾安置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将进入投资稳定释放期,大洋世家产业园、外钓岛油品储运基地、城区保障安置房项目等一批接近完工项目也将集中释放部分投资,再加上聚泰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项目、华康玉米精深加工项目等新落地产业项目陆续开工,预计区级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8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综合考虑,2023年区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确定为8.0%。

5.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稳步回升,市场主体对于投资和扩大生产的欲望逐步恢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将保持较高水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持续回暖。华康玉米精深加工项目、聚泰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项目、金塘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的陆续开工将进一步拉动贷款需求。同时,超额储蓄合理释放,存款增速逐步放缓,存款增速高于贷款增速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受上年较高基数影响,2023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速将有所放缓。综合考虑,2023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目标确定为6.0%。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市场信心大力提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将继续显现。税收收入方面,在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2023年退税冲减收入因素有所减弱,叠加制造业缓缴税款的回补,将一定程度对税收收入的增长起到正效应,但水产加工、建筑业等传统重点行业依旧缺少增长点。非税收入方面,通过统筹利用土地、矿产等资源,加快辖区内大额资产转让,推进新增土地招拍挂,促进收入增长。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收入增长合力。综合考虑,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确定为8.0%。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居民出行增多、消费场景扩大,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餐饮、旅游、线下零售等领域有望迎来强劲复苏。消费条件改善,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政策延续,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能力。上年新增纳统企业40余家,其中浩海后勤、信达食品配送等大型社零企业今年预计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近1亿元。汽车、石油等权重商品相对平稳,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有待进一步提高,预计全年消费市场以稳定为主。综合考虑,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确定为5.0%。

8.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际油价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外贸进出口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全区主要进出口行业中,占市场绝对份额的油品行业,受国际能源需求减弱、国际油价高位回落影响,全年进出口量有所回落,对我区外贸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受欧美加息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出口市场需求收缩,人民币升值、供应链的本土化和逆全球化抑制了水产、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出口贸易的增长。船舶修造行业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积极影响,预计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综合考虑,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0%。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由于政策拉动、项目带动、市场吸纳等稳就业扩就业措施的综合发力,新就业机会不断增加,企业和劳动者信心重拾,就业率和工资水平稳步提升,拉动工资性收入实现增长。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线下聚众与出行消费场景的逐步放开,带动经营业态恢复往日活力,加上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推动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逐年递增,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扩中”“提低”行动的系统推进,进一步促进了九大群体的激励增收,确保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的趋势。综合考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分别确定为5.0%和6.0%。

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指标按省市要求。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2023年,华康玉米精深加工项目、聚泰新能源电池正极原材料生产项目、金塘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用能需求将进一步上升。为此,需要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坚决执行新改扩建高耗能产业项目控制性准入门槛,加强存量“两高”项目管理和清理整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绿色转型,积极协调推进清洁能源建设,鼓励建设新型储能电站,引导能源结构优化。同时,坚持“亩均论英雄”,深入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程,严格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的用能预算管理工作,持续降低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指标。

(二)2023年政府投资(国企)项目安排。

2023年,全区计划安排政府投资(国企)项目共126个,其中实施类项目86个,预备类项目40个,实施类项目全年计划总投资42.01亿元。实施类项目中,结转项目48个,全年计划投资34.03亿元;新增项目38个,全年计划投资7.98亿元。

从资金来源看,实施类项目全年计划总投资42.01亿元,其中财政配套资金0.94亿元,自有资金5.29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24亿元,其他资金33.54亿元。

(三)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2023年,全区计划安排重点项目共81个,其中实施类项目69个,预备类项目12个。实施类项目计划总投资139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78亿元。实施类项目中,结转项目51个,计划投资104.16亿元;新增项目18个,计划投资17.62亿元。产业类项目36个,计划投资90.59亿元;政府投资(国企)类项目33个,计划投资31.1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项目17个。

(四)2023年规划编制安排。

2023年,全区计划新编各类规划6项,分别是:《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定海区服务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0年)》《定海区人口发展规划》《定海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定海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2023-2030年)》和《定海工业园区绿色新材料园区产业规划深化方案》。

各位代表,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用实干践行使命,用奋斗赢得未来,以勇当排头兵的姿态,砥砺奋斗、激情创业,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为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