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 03-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6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新螺头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新螺头村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及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在加快整改上持续发力。

二是迅速安排部署,细化措施。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驻村领导参加会议,研究制定《新螺头村党委组织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5个具体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整改内容、目标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巡察反馈以来,村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标本兼治的原则,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督办检查,提升实效。村党委书记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面指导整改工作的开展,一旦发现问题落实严肃问责;党委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积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负责人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要求,对照检查,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巡察反馈后,新螺头村党委共收到问题5条,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5条,整改率100%。

一、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了财务支出,各类土地征用、青苗赔偿等支出须附征用协议。

(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取消2000元以上个人零星工资单代替正规发票,除上级允许范围内的,其他按要求开具统一发票。取消备用金领用,严格按照发票限额开具发票。

二、关于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按房屋租赁合同规定及时收缴。老虎山塘口等场地租赁费须提早一个月以书面催款函形式,告知租户按时缴纳租金。

(二)严格落实租赁合同审核制度,租赁合同起草后,先由村两委班子审核,邀请村法律顾问完善内容,再提交街道农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进行审核备案。租金收取必须与合同签订人相对应。黄沙宕口废旧品集中点4号西边场地租赁合同已经更正,租金收取已与合同签订人相对应。

三、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把关工程建设各个环节,提高工程管理人员业务能力。2020年黄沙山顶平台周围绿化提升工程已取得竣工验收报告。

(二)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严格把关,加强报账过程审查,村级大工支出发票必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的签名,并注明用途,否则不得入账。

四、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村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意识,合理分配日常事务和支部工作比重,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

(二)“传帮带”培养年轻党务干部,已培养1名年轻干部担任党务干部,2名年轻干部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年轻化、专业化。

(三)贯彻落实《舟山市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意识。对有不良表现的党员,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措施进行教育。

(四)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支部委员负责支部记载册记录,认真详实记录会议内容。

五、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10万元以上村级工程项目按规定进行招投标。

(二)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发包管理,严格按照《定海区村级微小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的要求执行。

(三)规范合同拟定,严格落实合同审查备案制,合同拟定后报街道农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审查备案,确保合同内容零错误。

下一步,新螺头村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更好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好村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融合创新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治理服务科学化水平。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强化追踪,防止反弹回潮,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做到以整改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村党委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完善从严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在明确“两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的同时,进一步理顺主体责任日常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02024;邮政信箱定海区盐仓街道(跃进新村1号),电子邮箱1078579087@qq.com。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