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叉河村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 03-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6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盐仓街道叉河村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叉河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叉河村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自反馈会以来,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区委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后,明确村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政治担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经多次修改和完善,制定了《叉河村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压实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村党委成立了由村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上下整体联动,全面督导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巡察反馈后,叉河村党委共收到问题7条,经过一段时间整改,现整改到位问题7条,整改率为100%。在巡察整改中,批评教育1人。

一、关于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利益问题的整改情况

村两委在接到问题反馈后,立即召开了班子会议,明确规定今后禁止向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成员注册的经营场所采购村日常物资,规范村集体采购制度。采购集体物资时,必须做到货比三家,同时有包括村监委成员在内的两人以上同时参加采购。

二、关于活动组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活动做到事先向街道申报审核,做到活动人数与实际签到人数相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控制活动费用支出。村财务、村监委加强对活动参加人数、费用支出的审核、监督,确保真实合理。

三、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实施项目的分析、研判,依据上级的政策,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力争做到项目立项严谨,合同履行有效。

(二)严格财经制度,规范合同内容。自2022年开始,所有合同均须审核签字盖章后才能进入财务归档,工帐单没审核签字拒绝支付。

(三)在今后的招投标及类似的费用支出时,同时附上级部门相关文件作为依据。

四、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开展对党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升党支部负责人活动组织能力,创新丰富党员活动内容。

(二)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推村级经济的发展,全面带领基层群众共同致富。

(三)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工作动态,强化党员尊法守法教育,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财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党员活动、村民代表活动相关费用分开列支,做到账目列支分类清晰准确。

(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除上级允许范围内的,其它按要求开具统一发票,禁止大额现金打款至个人,严禁工资单代替发票,各种支出发票必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的签名。

六、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盐仓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认真排查确保固定资产全部登记入账。对集体资产出租项目,根据标的金额大小进入各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重大财务事项按规定履行“五议二公开”。

七、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村两委严格实施“五议两公开”,有效落实民主决策程序,进一步强化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表决结果、实施情况、财务收支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村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让党员更多参与民主决策中推动工作良性发展。

下一步,叉河村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更好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叉河村党风村风民风持续好转。

二是充分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监委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加强民主意识,扎实开展民主议事和“五议两公开”制度。对村级重大事务做到公开、透明,程序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08879;邮政信箱定海区盐仓街道叉河村长笆弄1号,电子邮箱442936405@qq.com。

中共定海区盐仓街道叉河村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