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海魅力 相约共富未来

发布时间:2023-03-17 14:29

【字体:

访问次数:

“山海乡约,共富未来。”3月15日上午,参加市委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现场会的市领导及各县(区)、功能区、市(新区)属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定海,现场考察小沙街道庙桥村、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和东海云廊竹山段,实地感受定海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方面的成果。  

绿道绕五山,环抱定海湾。与会人员来到东海云廊竹山段,详细了解五山水利工程建设目的和成果,并徒步参观水利消力井平台、竹山惊涛观景平台、三节源、海战图、警钟长鸣等景观节点,了解这项集水利、观光、健身、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并促进城乡融合的民生工程。“东海云廊是五山水利工程衍生出来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参观考察间隙,普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林伟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下山海揽胜的美景,当他得知这条绿道是建设截洪渠时留有的施工便道改造而成,感到很惊喜。他认为,五山水利工程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与民生需求紧密结合,优化拓展了城市空间,串联起城乡融合发展的蓝图,最终实现群众受益,这样的发展思路值得各地深入学习借鉴。  

行走在东海云廊竹山段,沿途植入的具有定海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特征的人文设施、非遗摊位、民乐表演等,使得绿道“兼山海之胜,融文化之美”,这也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路参观,发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而且本地特色文化气息浓厚,这充分体现了定海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视。”在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志勇看来,如今各县(区)乡村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如何独具一格、脱颖而出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东海云廊竹山段能在打造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增加人文节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并坚持业态融合,为绿道锦上添花的同时也真正造就了一条造福民众的民心路。  

在庙桥村,三毛祖居、三毛文化公园、三毛休闲竹林等“三毛”文化元素比比皆是。不仅如此,为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小沙在“文旅融合”上做出大文章,打造了“心忆空间”文创市集、台湾小吃店、游客服务中心等业态,进一步丰富文旅体验,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文化产业促共富之路越走越宽。嵊泗县洋山镇党委书记何海国几年前曾来过庙桥村,谈及庙桥村的变化,他连连称赞。“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好,村庄环境也越来越美。”何海国说,乡村建设不能只靠政府投入,关键自身要有造血功能。庙桥村文化底蕴浓厚,可以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在乡村振兴中留下“浓浓乡愁”,比如发挥“侨”的资源优势,让更多的侨胞、台胞走进这里,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团队落户家乡,为乡村振兴助力,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觉得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让村民参与进来,让他们成为受益者。”在参观三毛祖居时,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竺最波认为,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的“灵魂”,近年来,建设美丽乡村顺应了群众的热切向往,很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要让美丽环境常态化保持下去,最重要的还是提升乡风文明、改善乡村精神风貌。庙桥村依托“三毛”名人文化品牌的打造,将文化底蕴植入乡风文明,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等,不断培育文明新风,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和美乡村打造中,新螺头村交出了这样的答卷——面朝大海、身处山林,一座座风格功能迥异的建筑依山而建,共同构筑起“山海兼胜”的“黄沙·秘境”。与会人员一路探寻走访黄沙邻里中心(乡野工坊)、三美工坊、军嫂驿站、秘境度假屋群、非岛书局等特色点位,欣赏木雕、扎染等特色工艺品,聆听这里的故事。“村庄既有原生态的美、又有人文气息的韵,让人印象深刻,院落围墙上的壁画与乡村环境形成呼应、融为一体,让人不自觉就放缓了脚步。”岱山县秀山乡党委书记姜兰兰表示,这里是极适宜旅居的村落。她说,新螺头村引入第三方运营带动乡村发展的模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秀山乡沿海一隅也有一个叫双鸾的原生态古村落,她想将黄沙岙吸引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引导本地村民就业创业、打造定海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案例带回当地,助力秀山和美乡村建设。  

“新螺头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重要性,城市的人才、资金不断向农村流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嵊泗县副县长张树旗说,定海的乡村有别于嵊泗当地,更多的是保持了乡村原有的风貌。如何从全市乃至全省其他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优势大,且发展民宿业起步较早的其他城市中脱颖而出,将具有人文底蕴的村落串联成线,形成一条可观、可游、可学、可品、可体验的多元化主题线路,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来、留下来,定海已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信息来源:区府办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