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现场办公

发布时间:2023-03-17 14:26

【字体:

访问次数:

“希望新厂区尽快投产,相关部门能够予以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有困难有诉求尽管说,现场答复的马上解决,无法答复的将作为任务清单,确保落实到位。”……这是3月15日发生在舟山启帆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现场办公会上的一幕。当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区“暖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干览镇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围坐在会议桌前,大家围绕企业发展诉求,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舟山启帆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具备建造、修理国内外各类大中型船舶条件和能力的船舶修造企业,年造船载重吨可达8万余吨。今年初,该企业在属地政府干览镇的推动下,斥资1.5亿元收购了于2015年申请破产的浙江成路造船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然而在新厂区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面临着雨污水外泄、设备报检验收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争取相关政策指导、加快新厂区投产成为该企业现阶段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区“暖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企业“困境”后,针对企业初步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积极对接相关市级部门和属地政府,第一时间促成这场现场办公会的落地。  

“新厂区要重启,原先已破产企业遗留下的特种设备哪些能继续投运?如果需要投运,我们该如何操作?”在简单介绍企业概况后,企业负责人袁伟平便开门见山提出了第一个疑问。对此,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院长赵华立刻答复道,“所有特种设备检验合格后便能投运,同时相关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持证上岗。”鉴于该企业新厂区的设备建造大多都已超过15年,在材质腐蚀、电气化老旧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赵华还建议企业在设备检验前进行一次全面风险评估。“新旧厂区在极端天气下存在雨污水外泄风险,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利,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解决?”袁伟平话音刚落,干览镇副镇长郑宇便给出了解决方案,“我们目前已经启动了雨污水网改造工程,待主管网敷设至企业周边后,就可对企业进行雨污水管网的纳管工作。”  

近两个小时内,区“暖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倾听,针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一一给予答复。袁伟平神情专注,边听边记,对于未理解之处继续追问。相关职能部门则耐心解答,针对后续待解决的问题承诺通过专题办公、现场办公等方式精准施策,为企业新厂区尽快投产开辟加速通道。“所有问题都在现场得到了答复,并给出了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还安排了专人对接和跟进落实后续情况,大大缩短了新厂区投产的时间。”袁伟平说,政府高效的办事模式和“马上就办”的决心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也增强了扩大生产的信心。  

为摸清企业痛点、堵点和难点,解决好企业诉求和问题,去年,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发改、经信等部门,向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帮助企业的退职科级干部发出“暖企专员”招募令,按照“供需匹配、双向选择、协调选派”原则,选派19名退职科级干部担任“暖企专员”进驻企业,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今年,新一批“暖企专员”已经全部进驻企业,开展新一轮的帮扶工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就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这场现场办公会是我们对‘暖企专员’服务模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区“暖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方思宏说,自去年实施“暖企工程”以来,我区以为企业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暖企专员”服务模式,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需求,跟进企业服务,力争政策“往下沉”、诉求“马上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下步,我区将积极发挥“暖企专员”各有所长的优势,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继续优化服务能力,增强服务主动性,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区府办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