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坚守水保一线 守护一方水土

在近日水利部发布的《水利部关于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中,区水利局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站长夏旭光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全市唯一一名入选者。荣誉的背后,是他在我区水土保持战线上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坚守,奔走于各个山川、水域、建设项目,以扎实的业务知识和负责的工作态度,守护着这一方水土。

下午4时30分,临近下班时间,夏旭光刚从渣土处理场回到办公室,打开手中的笔记本,将一项项了解到的渣土处理数据分类录入到电脑中。“了解一下去年全区各建设项目弃渣的处理利用情况,余土的具体去向,确保和批复的方案要求一致。”在夏旭光看来,只有及时掌握渣土利用、处置率等最新情况,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渣土乱堆、乱弃。

坚持从现场获取“一手”信息,是夏旭光从事水土工作10余年来保持的习惯。“水保工作也是‘半路出家’,刚接手时,情况完全不了解,只有一个个走遍它。”夏旭光仍记得曾经有一次前往一个矿山,由于地势原因,车子只能停在半山腰,需要步行上山,沿路还要拿着开采项目的施工图纸对矿山企业设置的排水沟、沉淀池、拦挡等的位置、规模进行数据比对,对于有些视野不好的部位,他们还需翻山越岭深入实地进行观察。“当时现场结束后,黄泥浆都沾到裤子上,回来后鞋子洗也洗不干净。”自那以后,夏旭光的办公室常年备着一双高筒雨靴、一双备用鞋子及一套衣服。

生产建设项目是否做到水土保持“三同时”,临时排水设置是否合理,边坡复绿做得如何,浮石清理、拦挡布置规不规范……每到一个项目现场,这些都是夏旭光和同事必须紧盯的内容,即使发现细小的问题,夏旭光一行人也会向项目负责人当场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在再次复查中确认整改完成后,才会真正放下心。近年来,夏旭光所负责的水土保持工作更是创新升级了监管模式,开展了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遥感和重点区域“无人机季度航拍”监管,结合卫星遥感航拍影像,对生产建设项目防治责任范围进行矢量化,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地。

“定海海岛地貌特殊,大风、干旱、洪涝、潮浪及开发建设都极易引起水土流失,所以为生产建设单位做好水土保持技术服务指导工作要做在项目建设的前面才行。”夏旭光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在水土保持“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他牵头梳理了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行政审批事项,优化了审批流程。在2018年开展的水土保持“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中,夏旭光和同事积极与上级水利部门及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进行沟通,实地踏勘三个园区,不断商讨研究承诺备案机制,建立包括相关水域调整、涉水建设项目及取水、水保相关控制参数等特征值清单,并将相关数据落于图纸,结合负面清单,形成一张表、一张图、一张单,助推我区于当年率先在全市完成三个园区的水土保持“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涉水综合审批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在我区重点水利工程——五山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也多次组织水保专家到现场开展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的相关技术指导,助推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开展,让人为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据统计,10年来,我区未发生一起人为水土流失事件。“看着定海生态在变好,企业生产建设行为趋向规范,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对于今后的工作,夏旭光表示将带着这份荣誉和责任,继续坚守水保一线,守护一方水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