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校园采风
大丰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之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社会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认识到校园霸凌的危害,预防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2023年2月6日至2月7日,大丰中心小学分段开展了关于“杜绝校园霸凌”和“交通安全”主题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学校先后邀请了金塘派出所的王警官和定海交警大队的聂警官进行专题讲座,二至五年级师生集中阶梯教室,聆听本次讲座。

杜绝校园霸凌讲座从热身活动“点赞联盟”开始,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反馈。小小的热身活动活跃了氛围,让同学们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去开启讲座。主讲人王警官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霸凌,并通过视频让同学们了解校园霸凌的形式以及介绍了常见的霸凌行为和霸凌行为中的角色,让同学们对校园霸凌的认识更加深刻。接着,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校园霸凌的危害,生动直观地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园霸凌的不良影响,倡导同学们“不当冷酷的旁观者,不当残忍的霸凌者,更不当沉默的受害者”。随后,通过案例分析和方法分享,让同学们掌握了预防校园霸凌的方法,引导同学们面对校园霸凌,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携手共建文明校园。在同学们的积极回应中,讲座圆满落幕。

在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中,定海交警大队的聂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会同学们如何安全通过马路以及普及了一些常见马路危险;告诉同学们过斑马线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同学们还可以举起一只手来,示意驾驶员“我要通过啦”,提醒他们减速停车,随后观察通过;在走人行横道时不要往返折跑,不要在马路周围玩耍;未满12周岁,不可骑自行车上路等贴合学生实际的交通规则。同时结合交通监控视频,给同学们演示了不遵守交通规则带来的严重后果,并展示了正确做法。特别强调了坐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通过对比监控视频,向同学展示了不系安全带上路的严重后果。

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欺凌和交通安全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防范和抵制校园欺凌的能力,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