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776480347X/2023-67279
文  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2-03
关于规范工矿企业砂轮机设备及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定海工业园区:

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对我区开展了十一轮“除险保安”检查,根据检查组的隐患反馈情况,我区工矿企业砂轮机等临时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相对集中,区工业安全专业委员对此较为重视。现拟将“工矿企业砂轮机设备及临时用电安全工作”纳入2023年舟山市工矿领域安全生产“七张问题清单”,并在定海工业园区工矿领域开展整改试点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规范工矿企业砂轮机设备“一机一闸一漏保”

参照《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工矿企业每台砂轮机设备及临时用电必须有各自的开关系,即“一机、一闸、一漏保”。此处“一机”指一台用电设备,“一闸”指一条线路,“一漏保”指一个漏电保护器。每一个漏电保护器只能联接控制一台与其相关的用电设备,包括一组不超过30A负荷的照明器。企业手持电动工具等设备的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参照此项要求。

二、完善工矿企业砂轮机等用电安全操作规程

要督促企业排查砂轮机安全等操作规程编制情况,指导企业组织讨论,加强内审,完善操作规程的修订。要加强教育培训并将规程及时印制张贴,让每个设备操作人员有规可循,力求会操作、会维护、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进而要确保每台设备的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岗位安全应知应会常识:岗位安全职责、操作规程、主要危险源及应急处置。

三、加强工矿企业临时用电设备的安全监管

要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电力设备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临时用电、停机检维修、恢复供电等用电安全方案。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电线导线是否按规定阻燃套管保护到位、是否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电线线路是否老化需要更换、企业电工是否持证上岗等,切实防范触电和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有序开展应急演练,增强自救互救和应急处处置能力。在此基础上要举一反三,开展临时用电、手持电动工具、移动电器等设备的用电安全指导服务和监管执法。

四、加强部门协同推动落实整改及评估

区应急局、定海工业园区相关工矿企业监管科室要合力协作,推动试点,要充分借助第三方机构的技术服务,开展企业砂轮机等设备的临时用电安全“综合查一次”,为企业规范临时用电安全提供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方案指导。结合区域实际,多措并举、多跨协同,聚焦工矿企业临时用电薄弱环节和重大隐患,推动该安全问题的整改销号,并及时完成整改工作的评估总结,积累可借鉴的工作经验。

其他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工矿企业监管科室,要结合实际,参照推进本区域工矿企业落实要求,制定合理可行的临时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规定,抓好砂轮机及其他设备的临时用电安全工作。

                                                                                                                                                  舟山市定海区工业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