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9001/2023-6767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定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5日在舟山市定海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丹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谋深做实、厚积成势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8%,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百强区”。

这一年,我们逆势前行、实干争先,经济发展步伐更稳、实力更强。全力顶住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扎实有效。“项目攻坚年”行动有力推进,连续四个季度获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增长23.6%。成功打赢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复线一期征迁“百日攻坚战”,29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投资完成率达到130%,总投资超135亿元的15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投资30亿元的华康股份玉米精深加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稳经济稳企业一揽子措施落地见效,制定实施助企纾困等系列政策17项,累计减税降费14.8亿元。“暖企工程”“我为企业发展办一事”活动创新实施,选派“暖企专员”16名,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规上企业产值、数量“双倍增”等系列行动扎实开展,新认定规上工业企业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长宏国际绿色船型设计制造研究项目获中央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华业塑机获评全市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虹达橡胶荣获全市首例省级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7412工厂被评为省级首批智能工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进出口总额达2197亿元、增长79.3%,出口总额达362亿元、增幅全省前列。兴业集团新诺佳生物工程、大菱海洋食品供应链平台被认定为省级重点进口平台,大洋世家被评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举办促消费系列活动牵引市场回暖,发放百万消费券和购车补贴,有效激发消费热情。

这一年,我们向海图强、创新突破,区域发展动能更强、后劲更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稳,产业、平台、企业转型发展加力加速,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9亿元、增长6.8%。四大新兴产业全面起步,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升级。总投资500亿元的金塘新材料园区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35亿元的聚泰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签约落地。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森森智能化产业园等先进制造项目加快推进,7412工厂三期主体完工,塑机螺杆产业被列入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县域试点。中天重工二期加快推进,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冷藏物流加工基地主体完工,中农发明珠工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北鲲科技首艘全国产化百吨级无人艇完成试航。油气、粮油大宗商品加工贸易蓬勃发展。盐田港油气储运基地南岛工程全面建成,浙石化金塘480万方油品综合物流基地加快建设,中奥万达220万方册子油品储运项目正式开工,册子至马目9.8公里输油管道建设完成。舟山粮食产业园成为国家首批大豆离岸现货市场实物交收地试点,中储粮28.8万吨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基本建成,粮食加工量、吞吐量分别达到170万吨、1440万吨,粮食贸易额增长17.3%。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主体完工,甬舟铁路“一桥一隧”开工建设,港口货物吞吐量超2亿吨、增长3.2%,集装箱吞吐量达202.9万标箱、增长46.2%。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潮游园会、马岙稻香节等旅游活动蓬勃开展,旅游收入增长10.8%。成功入选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

这一年,我们统筹布局、匠心独运,城乡环境颜值更靓、品质更高。中心城区景区化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宜居度和辨识度不断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五山水利“上拦、西调、中提升、内循环”系统工程应急投运、在“梅花”台风实战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成功承办全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暨“水利+”现场会。东海云廊入选省级最美绿道,竹山“不能不走的英雄路”成为“红色印记”网红打卡点,吸引市民游客超165万人次。建成东海云廊广场和西山路等系列城市飘带,配建畚金服务驿站及停车场50个、停车位5416个。古城“微改造”全面启动,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砚池、东大街周边2.7万平方米“低小破”区域签约腾空,修缮更新吴家大院、王顺成故居等历史建筑。“蓝色海湾”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改造提升昌国路、东瀛路、环城西路等20条城市干道,新建口袋公园8个。“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成功举行,马岙村、新建村创成省级未来乡村,双桥、小沙、白泉获评省级美丽城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第四年获评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前列,五峙山鸟岛亮相联合国全球性会议。捧回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完成西北片污水处理厂、金塘污水处理厂二期改造建设,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28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实施,试点开展餐饮外卖“星级榜”、沿街店铺“红黑榜”管理,基本实现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处置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致力共富、惠民安民,群众幸福指数更高、民心更暖。坚决走好海岛特色共富之路,63项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一批共富标志性成果加快形成。“扩中”“提低”五年行动全面实施,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1035元,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帮扶就业率全市领先,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4%、持续处于全省低位。创新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新螺头村入选全省“强村富民”基层改革试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1亿元、增长12.8%。“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启动实施,东岠“见山海营地”入选浙江省十大最具潜力露营基地,刺山“诺曼营”等旅游品牌成为网络新宠。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通过省级验收、普外科列入省级县域龙头学科,建成运营区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搭建“岛岛救”院前急救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E定好养”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优秀案例,建成城区“幸福食堂”3家,完成镇街养老院改造提升3家。定海二中、城北小学等新改扩建工程主体结顶,沁兰幼儿园顺利开园。定海、海曙共建教共体6对,两位教师获评省特级教师。表演唱《数幸福》夺得省“群星奖”并进入全国复赛,“艺享生活”全民艺术普及服务项目获评省级金奖,举办“遇见·定海”艺术演绎等活动200余场。创成省五星级文化礼堂2家,开放城市书房2个。连续第17年获评省平安区,成功破获“1987.3.20”摘箬山特大命案积案,平安指数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成功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省级“无信访积案区”。

这一年,我们改革赋能、担当作为,政府执行能力更强、作风更优。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行政质量、行政效率不断提高。聚焦政治力提升,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政府党组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全力抓实“七张问题清单”,省委巡视以及经济责任、生态保护审计反馈问题等得到有力整改。努力激发干事激情,全面施行新一轮镇街财政激励体制,严格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评估考量管理、公职人员容错减责免责等管理办法,在防疫防台等各领域涌现了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国企用工管理、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等办法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全面加强。聚焦改革力提升,整合形成“1+2+1”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高效联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镇街全覆盖。台风智防“五个一”应用发挥实效,镇街集体资产监督应用获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创新特别奖,百个省级重大应用落地贯通,36个特色应用上线运行。聚焦法治力提升,建立完善一府一委两院“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政府部门公职律师实现全覆盖。“八五”普法全面实施。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0件、政协提案130件,满意率达100%。

军民、军政联系更加紧密,对口协作、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武装、档案史志、物价、人防、反邪教、外事、反走私、口岸海防、老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慈善、供销、税务、气象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更让我们感动的是,面对传染力、隐匿性更强的新冠肺炎病毒,广大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化身“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为了人民安康负重前行;我们舍小家为大家,熬过了一个个通宵达旦的夜晚,舍弃了一个个合家团圆的节日,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成功处置每一起疫情;我们倾心倾力“守大门”“管小门”,历经严寒酷暑,排除艰难险阻,以坚定无私的信念守卫了群众平安健康的关键防线;我们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工作,有力推动疫情防控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各级干部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结果,更是广大军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和广大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定海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规模偏小、效益不高,新兴产业仍在起步阶段,产业平台承载力、竞争力不强,招商引资难度大,优质项目落地难;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基础设施还有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优质充分;社会治理不够精准有效,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仍有短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谋划能力、研判能力、落实能力仍需加强,个别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克难担当不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定海厚积成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坚持”,重点抓好“五个聚焦”,砥砺奋斗、激情创业,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对标争当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排头兵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建议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走面向蓝海的经济腾飞之路。经济是基础,更是核心。我们将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产业革新“145”计划,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扎实推进“一岛一功能”首发工程,加快形成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更强承载力的发展平台、更强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奋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二是坚定不移走古今交融的城市蝶变之路。城市是形象,更是文化。我们将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努力赓续城市文脉、焕发城市活力,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文品质城市。三是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本的美丽共富之路。共富是方向,更是使命。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呵护美好生态环境和群众身心健康,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定海人民。四是坚定不移走唯实惟先的团结奋斗之路。奋斗是动力,更是责任。我们将始终牢记与人民紧密团结、不懈奋斗是迈进新征程的必由之路,用实际行动诠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汇聚起定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具体落实中,我们将突出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竞争力提升,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

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全力推动制造业、服务业“两翼齐飞”,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实施制造业“攀升”行动。奋力推动制造业量质齐升,实施制造业项目40个、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规上制造业占比达到60%以上。做强船舶修造及临港装备产业,启动实施南北海工、万马海洋装备制造园等项目,支持长宏国际、中天重工等重点船企研发制造高技术船舶和节能环保绿色船舶,积极承接LNG船、集装箱船等船舶修理改装业务,努力打造国际船舶修造基地。推进传统制造业突破发展,聚焦塑机螺杆、汽配等特色优势领域,鼓励支持7412工厂、森森集团等重点企业扩产提能,落地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5个,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8%以上。推动水产加工业向高端延伸,重点建设远洋渔业小镇精深加工园,加快实施中水金枪鱼加工研发中心等项目,全力打造集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加快“数字制造”深化拓展,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25家,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实施服务业“飞跃”行动。深入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8个、完成投资18亿元以上,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全力构建油品全产业链,大力推进盐田港油气储运基地建设,加快打造浙石化金塘480万方油品综合物流基地,积极引进大型央企、国企开展油品加注、贸易等业务。拓展提升海事服务业,招引船代、货代、航运中介等海事服务企业15家以上,谋划打造岑港特色海事服务基地。做优做精全域旅游,招引建设具有定海辨识度的标志性文旅项目,推进“水利+”海岛文旅融合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设计打造海岛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5条以上。探索开发双桥紫微“群岛新区第一泉”,谋划打造“东海福泉”度假村。积极发展城市商贸服务,加快省级县域商业体系示范试点区建设,推进太平弄等重点区块商业开发,建成工农路商业综合体,优化提升东门车站综合体、盐仓西部商业中心,积极培育夜间消费、数字消费等业态模式。

实施新兴产业“星火”行动。紧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引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创新动能。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积极招引远景能源零碳动力电池产业园等优质项目,开工建设宁波太一新材料等项目,打造动力燃料电池、氢能存储利用等产业链。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海洋大数据、卫星空间技术应用、网络通信等初创企业16家。着力攻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深海鱼油、鱼胶蛋白等功能性及医用性产品,加快建设梦希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项目,努力实现生物医药领域新突破。

(二)聚焦带动力提升,加快建设能级跃升的发展平台

坚持资源整合、力量集成,高标准打造“一核四园多点”发展新格局,切实以高能级平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定海工业园区主阵地。全面实施园区“四化”工程,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全区总量的47%以上,努力在全省经济开发区中排名进位。坚持“产业立园、项目兴园”,扎实推进总投资超百亿的22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招引集聚更多龙头企业、“链主”项目。高效统筹空间开发利用,创新推广“垂直工厂”等开发模式,努力建设高标准现代园区。全面提升精准服务能力,落实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各类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店小二”。

建设四大特色产业园。加快建设定海工业园区新材料板块,谋划打造零碳动力电池产业园。深化编制产业园发展五年规划,全力保障聚泰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顺利开工,争取江苏墨泰新材料等重点意向项目签约落地。有效承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化舟山粮食产业园建设,努力实现粮食中转量2750万吨、增长10%,粮食加工量180万吨、增长12%。加快建设华康股份2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中储粮二期21.6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建成良海粮油5万吨豆粕精深加工项目。全力打造国际农产品贸易创新基地和省级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区,深化与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合作,尽快完成首单进口大豆离岸现货交割。启动实施定海海洋科学城二期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智慧海洋”区域试点工程,全力打造海洋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园。谋划建设高端制造产业园,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报批、项目招引等工作。

构建多点发展格局。全面构建“一镇街一抓手”经济发展工作格局,因地制宜谋划区域产业发展方案。中心城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昌国、城东、环南依托楼宇、商圈、古城、东海云廊等培育城市经济。深化镇街、园区“产城融合”“多点联动”,盐仓、双桥联合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岑港全面实施低效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马岙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宠物主题小镇,小沙全力发展船舶海工修造产业,金塘、白泉、干览重点攻坚新材料园区项目、高铁新城和远洋渔业小镇建设,深化完善“资源互补、利益共享”联动机制,努力形成镇域经济发展最佳实践。

(三)聚焦支撑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效有力的项目攻坚

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要,系统抓好项目跟踪服务,以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发展提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强项目谋划招引。聚焦四大新兴产业、大宗商品加工贸易、传统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靶向清单,集中力量招大引优,力争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5亿元、外资1亿美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个。推进招商精准化、专业化,深化“一把手”带队和驻外招商机制,灵活运用组团式招商、市场化招商、以商引商等多元化模式,努力引进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和行业龙头企业。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抓好项目闭环服务,持续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落实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专班责任制,提高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效率。加强建设用地供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20亩以上,力争供应产业项目用地600亩以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用地750亩以上。推动资金、能耗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强化产业基金精准扶持,“一企一策”保障优质项目落地。

推动项目链式发展。全力发展链条经济,制定重点产业“一链一策”,做好铸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支持太平洋海工等企业追加投资、拓展业务,带动劳务中介等配套产业联动发展。大力引育领军型、“链主型”企业,充分发挥中储粮、盐田港集团等落地企业资源优势,嫁接更多关联企业和业务,推动产业协同升级。

(四)聚焦驱动力提升,加快形成百舸争流的市场环境

坚持减负强企、精准服务,系统实施暖企强企四大工程,努力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灵活的企业服务。

深化暖企服务工程。制定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制度重塑、服务提质,全面优化政务、投资、监管、法治等环境,凝聚政企同心强大合力。聚焦本地骨干企业和新招引重点项目,精准匹配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暖企专员”,在项目代办、政策快享、部门协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发展。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办一事”活动,建立完善问题收集、分办交办、跟踪督查闭环机制,全力提升企业获得感。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科技企业“引才难”等问题,切实增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人才服务保障等政策扶持力度,深入推进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全力打造宁波人才飞地,积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努力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生态。

深化上市培育工程。健全完善企业上市专项服务机制,强化“一对一”跟踪联系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打通上市梗阻,力争大洋世家主板上市、华业塑机创业板上市。动态梳理股改上市企业储备库,梯次培育良海粮油等重点后备企业,积极引入券商、投行等专业机构定制募投项目、上市方案,争取2家企业进入上市轨道。

实施扶中育小工程。深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产值“双倍增”行动,加大“首升规”政策激励力度,对下规风险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新增上规企业20家以上。深入推进创新赋能行动,持续推进塑机螺杆、远洋渔业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全力支持科鑫重工、和泓纸业等优质中小企业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科创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

深化低效整治行动。坚持“亩均论英雄”,深入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梯次推进亩均税收低下企业整治提升,积极促成增洲重工、爱迪亚等破产企业重整盘活。谋划实施企业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着力改善企业品质形象,规范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打造一批示范工厂、现代工厂、洁美工厂。

(五)聚焦影响力提升,加快建设神形兼备的精致城市

坚持古今交融、山海辉映,精细化梳理城市肌理,高标准提升城市功能,全方位激发城市活力,着力打造古韵流芳的人文之城、现代宜居的品质之城、风情绽放的魅力之城。

推动城市格局优化完善。全力绘好城市发展蓝图,全面完成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中心城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更加重视城市风貌与功能品质相结合,精心编制东海云廊生态带、海岛古城文化带、定海湾区滨海带系列规划方案,统筹优化交通、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布局。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刚性管理,节约集约开发城市空间。全面支持新城开发建设。

推动城市板块亮点集聚。深入推进中心城区景区化建设,全力打造精彩纷呈的云廊、古城和湾区,让美丽图景逐步成为现实风景。力争东海云廊“五一”前全线贯通,建成宋韵擂鼓山、红色海山、生态长岗山主题廊道,加快建设1840广场、五山水利展示馆、“智慧鸟岛”实时全景体验科普馆,精心打造“海山时光”隧道等景观节点,努力打造令人神往的最美绿道。精心培育东海云廊商业IP,加快建设配套旅游集散中心及服务驿站,全面导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开展义桥云廊强村富民试点建设。全面提速古城“微改造”,建成文房四宝公园,重建记忆中的文笔峰、奎光阁,修复砚池、墨井,承续千年古城文脉。全力打造东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再现消失六十多年的东城门,修复保护古宅建筑11座。努力激活古城业态,精心打造东大街商业区,谋划布局“定海米道”“古城记忆”等业态,让古城更具烟火味。深入实施“星辰大海”计划,加快建设“蓝色海湾”生态湿地及滨海景观,启动实施海滨公园提升工程,谋划改造港务广场,努力打造海岛理想生活风情海岸带。

推动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城市美好生活宜居地。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完成老旧小区住宅改造45幢,建成交付蔡家墩、邬家塘等安置小区4个,推进机场路、义桥等7个安置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加快建成五山水利工程及配套管网,重点整治小洋岙等易涝区域,推进阻水桥梁及出海浦道改造。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改造建设,系统提升文化路、东河北路、人民北路等道路26条,同步建设雨污管网16.8公里。启动实施“花海彩林”行动,整治提升东西快速路等主干道沿线景观,建成一批花园门户、花园道路、口袋公园。

(六)聚焦共享力提升,加快绘就幸福和美的共富画卷

坚持共富先行、共建共享,推动“补短板”“锻长板”并行、“高颜值”“高价值”共进,打造更多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绘就“一村一岛”美丽定海新图景。坚持“一村一品”“一岛一特色”,全力塑造富有新时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坚持多规合一、因地制宜,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土地高效利用和整体风貌协调,高质量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谋划实施“暖岙”文化生态旅游共富工程,挖掘串联定海山“十五古”等文化元素和生态资源,积极打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东海百里文廊。全力建设海岛乡村共富单元,加快创建庙桥、柳行、新螺头等海岛未来乡村,着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文化、风貌等场景。深入开展强村富民行动,加快海岛特色农渔业发展,鼓励实施“飞地”抱团等项目,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增幅达到8%以上。高标准推进“小岛你好”行动,精心编制南部诸岛整体规划设计,全力推进东岠“露营岛”、刺山“荒野岛”等示范岛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海岛共富新路。

打造“一老一小”民生服务新样板。坚持均等、普惠、高效,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优质公共服务共享。加快构建“幸福养老”体系,新建城区“幸福食堂”2家,争创6个国家级老年友好型社区。持续擦亮定海教育品牌,全力打造现代化美丽校园,加快实施定海二中、定海五中、舟山小学、定海小学等新改扩建工程,推进城西未来社区、白泉贤学幼儿园建设,推动东海中学等学校优化整合。强化教育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名校长“头雁”、骨干名师“强雁”、新教师“雏雁”培养工程,积极培育省特级教师。着力创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省级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建设,努力构建“15分钟托育服务圈”。扎实办好“家门口的医疗”,持续深化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谋划改造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区中心医院,支持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发展壮大。

谱写“一山一水”绿色发展新篇章。坚持践行“两山”理念,全心守护绿水青山、蓝天净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林田长”“河湖长”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省控断面水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70%以上。加快实施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双控”政策,建成龙源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立企业“碳账户”。持续做好生态修复,推进长白、富翅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000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入开展土地抛荒整治行动,完成耕地垦造300亩以上。

展现“一静一动”文体事业新形象。坚持文韵修心、健身强体,全面打造品质生活、美好人生。建成区图书馆、非遗工坊等一批文化新空间,实现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镇街全覆盖。加快建设鸦片战争遗址公园,不断扩大“鸦片战争首战地,近代史端定海城”品牌影响力。高质量办好第四届“三毛散文奖”,深化打造三毛文化村,扩大“小沙女”品牌效应。扎实推进文旅消费品牌创建行动、文艺星火赋美行动,组建“遇见·定海”艺术联盟,着力打造城市文化风景线。建成区体育馆、定海足球公园等全民运动场地,举办东海云廊山地越野锦标赛、长三角街舞公开赛等品牌赛事,不断增强城市动感活力。

(七)聚焦治理力提升,加快开创协同高效的共治新局

坚持以民为本、精管善治,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精细治理新高地。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高质量办好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持续推进社保精准扩面,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创建高质量就业社区(村)22个,设置低收入农渔户公益性岗位100个以上。加强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深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加大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力度。全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993套。

安全防范更有力度。有序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疗能力,不断加强医护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海陆交通、危化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安全专员”“专家会诊”制度,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加快完成城镇危房解危144幢,实施海塘安澜工程30公里、水库山塘除险加固13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公安大脑”及配套视频监控网络建设,高标准打造公安侦查打击中心、防控治理中心,依法严厉查处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

基层治理更有深度。聚焦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一贯到底、一抓到底,奋力夺取二星平安金鼎。提升“乡自为战、村自为战”能力,推动镇街应急办高效运作,落实落细基层防汛防台标准化体系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镇村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全科网格管理能力,迭代升级社会治理中心,全面贯通基层治理“141”体系,进一步配强网格力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加强“文明细胞”等“最小单元”作战力量,持续打响“有礼定海 有你定好”“全民掸尘”等文明实践品牌,全面凝聚起共建共治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八)聚焦执行力提升,加快打造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高效施政,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干出具有定海辨识度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工作状态。

坚持实干担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定海落地生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七张问题清单”,扎实开展巡视审计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举一反三、闭环落实问题整改。坚持以实干论英雄,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把时间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把精力用在谋发展创业绩上,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坚持塑造变革。勇于自我革命、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字化改革引领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做好省级重大应用承接贯通,在政府决策、数字监管、民生共富等领域打造更多特色应用。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执法事项动态评估,进一步推动基层执法事项集成化、手段智能化、协同高效化。深化国企市场化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国企造血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充分发挥各类专家、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加强区镇两级合法性审查。严格行政执法,突出制度执行刚性,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力争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10个,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提高议案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从严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用实干践行使命,用奋斗赢得未来,以勇当排头兵的姿态,砥砺奋斗、激情创业,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为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