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生态环境建设规范化执法体系,铸造生态铁军队伍

2022年以来,定海生态环境以“建设海上花园城市”、“加快海岛共富先行”为目标,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实现绿色共富提供了坚实保障。近期,定海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通过市级验收,成为舟山首支通过验收的县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 

一、固本强基,机构设置规范化

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大势,整合执法资源,撤所设队,印发实施《定海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细化机构职责、人员编制和岗位设置规定》,执法人员满额配置,大专以上学历达100%,强化执法证件管理,应持证人员持证率达到100%。按照执法事项清单式管理要求,梳理行政处罚实施事项221件。推动生态环境工作重心下沉,建立完善与镇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实现执法监管全覆盖。

二、提质增效,执法装备现代化

对照标准,对现有执法装备进行查漏补缺,新购置无人机、个人防护包、红外摄像机、热成像仪等现代化装备43件。在局办公大楼重新划分执法机构专区,新设办案询问室、装备间,实现全程可视化办案,专区内统一设置形象标识,重新喷印执法车辆标识,增强了执法的严肃性。

三、数字智能,问题发现精准化

建成环境数字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集成项目,实现全区船舶行业、饮用水源数字监控;43家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63套,实时监测污染物排放浓度;26家重点产废单位危废堆场、主要产废设施、进出口安装视频监控,通过“浙固码”实现闭环管理;11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安装工况监控,在线监督企业正常运行治理设施;依托舟山市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协同系统,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智慧大脑作用,智能预警、精准模拟、溯源追痕等手段,为生态环境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注入强劲动能。

四、岗位练兵,执法能力专业化

聚焦主职主业,立足年度执法大练兵先进典型,开展基地化、实战化、多元化“三化”岗位练兵,拓展执法练兵形式,采用基地化培训、数字化研判、多元化办案的举措,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突破大案要案,2022年有2人在省、市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中获奖。在大练兵过程中,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危害饮用水源地安全、偷排渗排污染物、数据弄虚作假等重点领域保持从严执法高压态势,坚决依法查处。

五、党建引领,执法队伍焕新颜

2022年7月成立中共舟山市定海环境执法与监测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天蓝地净映初心、绿水青山党旗红”主题活动,丰富“党建+业务”内容,推进党建与突出环境问题化解、一体化监管、精准执法、企业环保指导员的深度融合。全年,党员干部执法检查企业800家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00余个。开展“献良策 创佳绩 争标兵”活动,激发干部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信心,2022年4人次荣获执法标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