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86408197M/2023-6722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
 生成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年初以来,定海生态环境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部署的生态环境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一强化四提升”工作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指数、问题化解指数、服务指数和满意度指数,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稳步提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战,深化区块、行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辖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一是积极推进清新空气行动。高度关注杭州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不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完成企业全厂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新建催化燃烧设施设备,完成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重点企业VOCs源头替代和VOCs治理突出问题整改,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深入实施恶臭无组织集中治理,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和夏季高温臭氧污染应急管控。二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提升区块污水处理能力,完成西北片污水处理厂改造、金塘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高标准实施“污水零直排”,完成城区街道污水零直排街道建设,推进干览远洋渔业基地“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建设,辖区内企业完成整治升级。推进入海排口全口径监测及溯源,完成市级点重入海排口问题整改销号。专项实施“找巡查挖”,排查整改各类水污染问题。招标推进虹桥水库、岑港水库水源地勘界定标及岑港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三是全面做好清废净土工作。加强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推进产废单位注册应用浙江省固体废物利用监管系统。强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制定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暂存收运规范,年初以来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深化土壤污染防治,督促重点单位完成土壤相关监测、调查和整改,推进金平船厂、金星螺杆土壤污染调查和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状况调查评估。

(二)有力落实督察问题整改,环境问题化解指数稳步提升。以“七张清单”问题整改为牵引,高强度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环境问题化解有力有效。一是重点推进“重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清单工作。建立健全区、局两级清单问题工作方案和考评机制,全面开展举一反三、红黑示范、边督边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督察在线平台应用,推动区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历史问题解决。二是系统推进督察问题整改。积极稳妥迎接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以省委专项督察为契机,积极推进各级各类督察问题整改,抓严抓好抓实各类问题“回头看”工作,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发生。三是深化突出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实施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联合属地、经信、应急管理、公安等,地毯式排查全区工业企业。会同区委督查室进行生态环境问题现场督查检查,闭环督办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顺利举行甬舟一体化生态环境应急演练,区域环境安全进一步稳固。

(三)创新推进环境监管服务,生态环境服务指数稳步提升。一是深入实施暖企环保指导员行动。调动全局党员和业务骨干与辖区重点企业联谊结对,发挥宣传员、信息员、巡查员、服务员和监督员作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靠前一步帮助企业开展环境问题和风险排查,配合实施星期三生态环境咨询服务活动,通过沉下去、请上来方式,协调指导问题整改,重点破解了海岛小微企业危废运输处置难题,监督支持中海油完成大检修工作。二是创新实施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坚持严管厚爱工作方法,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强化非现场执法应用,建设定海生态环境智慧云监管多跨协同系统,完成船舶修造企业、饮用水源地在线监控系统安装,推进“环保e企管”实操应用实现企业领码覆盖,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提质扩面,完成11个镇(街道)空气质量监管全覆盖,完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过程全天候全要素数字化精准监管。三是链式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审批。提前介入新建重点项目审批,全流程针对“三线一单”环境管控体系、规划环评符合性、环保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提供前期环保咨询服务,配套建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落实专人全程跟踪服务。

(四)高水平开展示范创建,生态环境满意度指数稳步提升。一是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系统梳理评估项目指标数据,紧盯各项短板指标,不断完善创建申报材料,打造海上牧歌、美丽转化、东海云廊等多个特色生产生活绿色案例,省生态环境厅向生态环境部推荐7个县、区,仅4个县区成功入围,我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二是积极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调整完善“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系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召开“无废细胞”“无废工厂”建设培训会,全面评估创建指标。创新“山海”协助模式,开发舟山红葫芦“固废智管”平台,提供“美团式”一键下单、预约上门服务,推动完善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三是深入推进低(零)碳试点建设。起草编制《定海区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试点创建实施方案(2022-2025)》,加快推进1镇8村首批低(零)碳试点23项目建设,五联村、庙桥村入选第二批低(零)碳试点村,《解锁低碳零碳密码 逐梦绿色共富之路》入选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富裕典型实践案例,新建村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上报生态环境部推广。四是突出生态文明立体宣教。突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无废城市”建设、低(零)碳镇(街道)村(社区)建设主题,建设新建村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定海“无废城市”体验馆,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展示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组织5.22生物多样性日和6.5环境日活动,共建共享定海生态环境之美,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不断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全力铸造定海生态环保铁军。一是打造“献良策 创佳绩 争标兵”品牌,党建统领兴研学。年初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征集“我为定海生态环保献一策”千字文,评选出围绕生态环保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推出2022年度生态环境10个实绩亮相项目,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三化”管理,挂图作战,每月晾晒工作实绩,确保所有项目按时有序推进。采取群众测评、领导打分、实绩对比、班子集体研究等综合方式,评选出攻坚标兵、执法标兵、服务标兵、保障标兵。二是打造“四个引领行动”党建+品牌,党建统领促干劲。深化“天蓝地净映初心 绿水青山党旗红”党建品牌,建立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先锋力量引领攻坚、火红热情引领服务、奋进勇力引领答题等4个引领行动,推出“四季主题”文化活动,全锻造坚强有力、坚如磐石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凝聚人心,推动广大干部职工激情干事创业,全局同志全心投入到业务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来。三是打造“清廉生态环保”品牌,党建统领塑廉心。抓好“拒腐防变守内心、清正廉洁作表率”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加强党员干部法纪教育、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三服务”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完善《生态环境工作人员与第三方机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十条规定》,推行第三方服务机构廉洁从业、优质服务、公平竞争承诺备案。深化“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局机关党支部与6家企业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推进党建联盟共筑、党建资源共享、党建文化共兴、生态文明共建,共促亲清政商关系。

二、2023年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确保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深化美丽海湾建设,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以党的二十大开局为有利契机,乘势而上、唯实惟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乘势而上实现美丽定海绿色共富新跨越。巩固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实施海岛绿色共富行动,谋划建设一批独具海洋海岛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美丽定海建设突出样板地、体验地、示范点。构建特色海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环境准入、强化源头把控。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重点行业减污降碳行动,强化企业碳账户建设管理,探索蓝碳交易试点,拓展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二)乘势而上争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成效。深入推进清新园区建设,开展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提级行动,聚焦臭氧污染前体物治理,盯紧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短板,加大重点行业治理减排力度。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坚决提升稳定城区河道水质。协同推进全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深化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探索实施“海上环卫”机制和建设“海洋云仓”,着力加强美丽海湾和蓝色生态屏障建设。构建土壤污染防控体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稳定提升。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处置体系,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闭环管理,打造一般固废收运体系中国海岛样板。

(三)乘势而上推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新跃升。充分发挥“七张问题清单”统领作用,落深落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级各类督察巡视审计整改,完善环境问题快速发现和高效整改制度。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依法精准科学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秩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成全区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和陆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项目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

(四)乘势而上加快数字赋能创新变革新突破。迭代升级定海生态环境智慧云监管多跨协同系统,开展协同上级应用的逆向开发,探索多跨协同应用项目链入陆海统筹应用系统。创新“固废智管”特色应用场景,努力实现系统数据横向纵向对接,提升定海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成果的辨识度。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环境准入、无废城市建设、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等重点改革,着力破解履职方式、管理模式、服务形式问题,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在整体上实现突破。

(五)乘势而上开启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深化“天蓝地净映初心 绿水青山党旗红”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生态环保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干部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不断锤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生态环保铁军。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