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22年定海区规上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反复不定的疫情影响,我区上下积极应对,工业经济形势总体发展良好。

一、规上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经济稳中向好。2022年,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65.2亿元,同比增长15.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其中区本级实现工业总产值449.2亿元,同比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

(二)分行业看,七大行业“五升二降”。石油化工业、船舶修造业、粮油加工业、电力生产供应业、纺织服装业五大行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8.5%、29.4%、2.2%、51.6%、18.3%,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5.9、4.0、0.3、8.6、0.2个百分点。机械制造业、水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分别下降8.9%、10.5%。

(三)企业效益稳步提升。2022年,全区1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5.5亿元,同比增长8.6%;利润总额23.3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亏损企业35家,亏损额2.5亿元;实现利税40.7亿元,同比增长9.0%。全区60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19.8亿元,同比增长17.9%;营业收入461.7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20.7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亏损企业17家,亏损额1.8亿元;实现利税36.2亿元,同比增长7.4%。

二、积极因素

(一)船舶修造业快速发展。2022年,在龙头企业长宏国际带领下,规上船舶修造业实现快速发展,实现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29.4%,对我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贡献率达25.7%。长宏国际不断革新先进技术,发挥规模优势,积极拓展市场,修、造船订单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造船高峰期维持5艘船舶同时在造良好生产势态,充分释放产能,全年产值增幅高达65.6%,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4%。

(二)电力行业持续支撑有力。2022年,规模电力生产供应业实现产值123.4亿元,同比增长51.6%,对我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贡献率高达54.7%。电力行业维持高速增长势态,一是浙江石化二期工程逐步投产,对电力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二是在煤电联动机制,煤炭价格上升带动电价同比上涨约20%;三是今年夏天天气持续炎热,居民供电需求大幅提升。

(三)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快速提升。2022年,我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加值同比增长17.9%,高于规上工业11.1个百分点。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最为突出,实现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68.3%,拉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长12.7个百分点。医疗设备制造业、锂电池制造业快速发展,分别实现产值2.1亿元、0.7亿元,同比增长41.3%、46.0%,拉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长10.3、3.8个百分点。

(四)销售市场呈平衡势态。2022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565.9亿元,同比增长15.7%,产销率100.1%;实现出口交货值98.3亿元,同比增长39.7%。其中船舶修造业、石油化工业贡献最大,分别实现出口交货值52.5亿元、21.3亿元,同比增长72.3%、52.9%。

三、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形势起伏不定。2022年,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等国际形势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导致工业经济发展起伏不定。俄乌冲突严重时,进出口受到严重制约,防疫政策收紧时,部分区域实行“静默”、“封城”管制措施,均对多数工业企业产生严重影响。12月份新冠肺炎政策全面放开,多数工人感染,企业正常生产人员大幅下降,导致产能释放不足。

(二)粮油行业形势严峻。2022年,粮油加工业实现产值73.4亿元,同比增长2.2%,而产品豆油、豆粕价格据了解同比上涨约50%,可见粮油加工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企业生产形势并不乐观,不稳定的疫情形势及国际形势均对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4-6月份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原材料无法正常供应,2家粮油企业合计停工约50天;8月份,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因产品豆粕价格大幅提升,下游饲料厂选择其他产品替代,造成豆粕积压仓库,被迫停工20天。10月、11月原材料未及时供应,停产约30天。

(三)新增企业贡献极低。2022年,我区新增规上企业21家,占全区规上工业总数13.2%,实现产值11.0亿元,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1.9%,净增长3.0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4.0个百分点。主要是新增的浙交工、长宏钢结构等预计本年有较大产值的企业未能完全投产。预计年中可以投产新增规上工业的和海建设,最终未在年度新增规上工业。

(四)部分行业持续低迷。2022年,机械制造业主要因为去年形势大好,今年出现调整性回落,实现产值56.4亿元,同比下降8.9%。水产品加工业主要因为国内外疫情反复,市场扩展困难,实现产值21.9亿元,同比下降10.5%。两大行业目前均无好转迹象。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