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22年定海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定海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主要民生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发展势头稳步向好。

一、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呈增长态势

(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

2022年,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935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前三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人均工资性收入45768元,同比增长4.6%;人均经营净收入9155元,同比增长4.6%;人均财产净收入2934元,同比增长4.7%;人均转移净收入11078元,同比增长4.9%。四大项收入增幅相比前三季度都有所下降。

(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

2022年,定海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511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前三个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人均工资性收入52905元,同比增长4.0%;人均经营净收入8762元,同比增长3.7%;人均财产净收入3538元,同比增长4.1%;人均转移净收入13306元,同比增长4.3%。

(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

2022年,定海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29元,同比增长6.8%,增速较前三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人均工资性收入28546元,同比增长6.7%;人均经营净收入10104元,同比增长6.6%;人均财产净收入1476元,同比增长7.1%;人均转移净收入5703元,同比增长7.3%。

二、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增速回落

2022年,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5768元,同比增长4.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6.4%,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5.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在城乡居民收入中仍占据最主要地位。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52905元和28546元,分别增长4.0%和6.7%,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8和3.7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虽然定海区政府一直出台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积极创造多种就业岗位,但工资性收入欠缺增长后劲,没有新的增长亮点支撑。

(二)经营净收入二升一降

2022年,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6%,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3.7%和6.6%。分产业看,一产净收入受疫情反复和成本提升影响,经营净收入同比下降明显,同比下降53.6%。二产经营净收入增长7.4%,增速相对稳定,二产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增长10.1%,主要是螺杆行业相比上年增速有所下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二产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三产经营净收入增速较快,同比增长63.4%,受城镇点个别经营户影响,其中占比最大的批发零售业同比增长80.7%。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2022年,定海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4.1%和7.1%,增速稳定。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居民把更多的闲钱投资到金融市场,利息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加上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投资渠道逐渐多样,分红类收入较为乐观。2022年全体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21.4%,其中农村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53.6%。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

2022年,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4.3%和7.3%,,在四大项收入中增长最快。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在总样本量中占比最大,很多退休后又再就业增加收入。加之养老金标准逐年提高,老年人生活补助有所增加,城镇和农村人均居民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分别增长24.2%和18.4%。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