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661727995E/2023-6717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定海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海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安排,围绕“实干争先·跨越发展”总体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履行统计职能,全面把握经济运行态势

(一)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抓好统计监测预警。围绕全区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实干争先•跨越发展”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为核心,抓好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高度关注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筑业产值等重要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每月对26个GDP核算指标进行分类研判,全面准确评估我区经济运行情况,量化分析与目标任务的差距,协同行业部门深入开展挖潜谋划,提出推动目标任务实现的建议意见,助推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争先进位。

(二)动态维护名录数据,按期轮换调查样本。积极对接工商、税务、编办等部门,充分掌握企业情况,准确做好名录数据的新增、变更和注销,提高名录库单位信息的有效性。及时将单位注册信息中资金数额大、所属行业优势明显、登记相关信息接近或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纳入“规上”企业储备库,确保新增单位不重不漏,截至当前共新入库一套表单位35家。全力保障住户调查、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等专业的样本轮换工作,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安排,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到位,强化轮换业务培训和宣传动员,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个环节,做好新旧样本的对比评估,确保调查工作能够顺利衔接。

(三)完成“七人普”收尾,启动“五经普”筹备。有始有终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后续工作,严谨细致地做好七人普数据资料的整理、加工、汇总、分析,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人普数据成果。对普查资料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开发应用,完成课题《定海区外来人口现状及问题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相关政策、加强人口管理提供决策信息。高效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前期准备工作,组建“五经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各个环节,已编制五经普经费预算,顺利完成普查区域地图村级边界更新维护,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核实清查,摸清自家底数,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促进业务能力再提升

(一)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压实统计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的意见》文件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统计规范化建设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统筹制定统计基层基础年度建设计划。建立健全各项统计业务和管理工作制度,包括《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统计业务流程规范》等,督促各镇街严格实施,切实增强统计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逐步建立完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实现企业原始记录、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的无缝衔接,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二)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加大走访指导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各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加大数据上报期间随报随审力度,做到统计数据质量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对指标异常的企业,详细核实原始资料和基础台账,保障源头数据质量。整合各科室资源,持续加强对重点企业、基础薄弱企业、新入库企业的走访指导,及时了解掌握企业主要业务活动、经济发展模式、经营现状及未来预期等情况。截至当前,全局各专业已走访全部镇街,30余个村(社),完成企业走访率65%以上、住户调查28个样本点全覆盖、劳动力调查陪访80余户、粮食产量调查指导30余次。

(三)创新业务培训机制,提高统计专业水平。在各专业日常会议培训、现场核查领学的基础上,创新性增加多种新模式,上下合力,加大分级分层精准培训力度,助力镇街、企业依法依规、按时按质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建立跟班学习机制,统筹安排镇街统计工作人员到区局对口业务科室跟班学习,目前已帮带了定海工业园区、白泉、干览等多个基层的统计人员。针对当前疫情反复的情况,录制各业务平台相关操作小视频,远程帮助基层解决操作问题,利用“统计e家”直播功能,开展“低收入调查”、“千分之五人口抽样调查”等线上培训。更有局班子赴镇街、部门上门答疑解惑,着力提高各镇街领导和统计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三、强化统计法治建设,盯紧把牢数据质量

(一)对标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落实落细整改措施。高度重视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统计督察整改的批示精神,制定出台《舟山市定海区统计局系统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协调有关部门、镇街共同落实推进,通过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等方式确保整改实效。8月对接定海区委办、区府办,印发《舟山市定海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对统计违法责任人的相关处理意见。同时召开全区统计系统法治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二)开展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印发《舟山市定海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加强名录库检查,防范入退库中弄虚作假,对50家“四上”企业和项目投资单位进行逐一询问核实,共发现8家单位数据资料存在问题,督促企业及时纠正。深入开展执法自查自纠,自查执法案卷12件,均未发现软执法、执法程序不规范或未按要求公示等现象。出台《定海区2022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各镇街统计人员学习落实,继续采取“双随机”形式对工业、投资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开展检查,目前已检查单位9家,另受市局委托,对10家商贸、服务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三)持续开展统计法治教育,纵深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学习,规范统计执法检查流程,全面应用掌上执法。上半年1名同志抽调到省执法检查组进行检查,学习其他地市、县区的执法方式方法。将统计法治宣传的范围从局内扩展到各部门和镇街,以区委常委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确保领导干部掌握文件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以统计工作、统计活动为载体,在日常走访、业务会议、执法检查等过程中穿插普法宣传,提高民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四、充分运用数据成果,扎实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一)加强统计信息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结合疫情应对、国际形势变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解读和分析研判能力,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截至当前,共编印《定海统计》26期,撰写统计信息103篇、统计分析24篇,其中被党委政府录用11篇、被区争先办录用4篇、被媒体录用3篇。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通报的《2021年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受到社会公众关注。每月定期编印发布《统计月报》、《统计月卡》等资料,对接区委区政府需求,新增产品《统计专报》,第一时间报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

(二)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针对性课题成果。充分利用掌握的社会、经济资料和数据,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突出中心工作,确定“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人口普查”等一系列课题主题,组织撰写《聚焦群众所盼 加快定海共同富裕建设的研究分析》、《数字经济下定海区消费态势特征及路径新变化研究》等多篇课题,其中《人口变动对定海经济影响探析》一文,荣获全区优秀调查成果三等奖,并被省局杂志《统计科学与实践》录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完成党建课题《党建赋能 精准发力 画好定海共同富裕同心圆》,对机关党建资源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战略部署进行深度思考。

五、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提升统计工作质效

(一)完善数字化改革制度建设,建立基层统计网格。按照省市两级统一部署安排,将数字化改革工作列为全年统计工作重点之一,组织全局上下集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革相关培训会议,紧跟步伐,稳步推进。成立局统计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联络人制度,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节点,逐项突破数字化改革相关目标任务。根据11个镇街和1个园区的企业体量和行业分布,建立区-镇街-企业三级网格平台,将全区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业、建筑业、房地产和500万以上投资单位分成39个网格,实现“统计e家”100%全激活。

(二)依托“统计大脑”驾驶舱,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统计大脑”和十大场景应用基础数据和应用模块,全力提升统计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丰富“统计e家”应用功能,加载日常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情况,推送宣传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运用“一体化统计监督”,查看红、黄码企业情况,提高统计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先后组织5期工业报表和3期服务业报表的专题培训,帮助企业用好“浙企最多报一次”,目前全区“浙企最多报一次”平台活跃率达94.5%,工业企业上报率达94.4%,服务业企业上报率达92.8%。

六、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凝聚统计发展力量

(一)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4月,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对支部委员分工作进一步明确,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对全局党员在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管理和教育,先后组织党员赴白泉镇皋泄村参观朱缀绒事迹纪念馆、东海游击总队纪念馆,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品德和政治素养。今年以来在落实重大统计工作任务、疫情防控值勤、抗台值班、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等方面,率先安排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表率作用。

(二)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讲授党课《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学习研讨会。党员干部在“干部在线学习”、“浙里学习”、“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自觉学习,上半年有2位党员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学习强国积极分子”。完成微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代表舟山市参加全省统计局系统决赛,荣获三等奖。

(三)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激励统计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加强培训,按程序发展”的工作方针,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党员发展工作,上半年将1名中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下半年将1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完善考核评优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年晋升职级干部3名、晋升职务干部1名。

七、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仍存在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基本是按照上级部署按部就班地推进,缺少自己的特色和亮点,需要在明年进一步加强谋划,贴合我区实际,突出工作实效。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促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常态化形势研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GDP核算,巩固“专业+部门”核算组织方式,按月剖析物量指标变化趋势,通过纵向分析、横向对比,及时发现掌握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切实做到以数据找差距,以监测推落实,以考核促实效。对照“共同富裕监测体系”等重要发展体系,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分析短板不足,明确提升方向,在突出重点中找准路径,确保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工作质量。

二、优化统计信息产品,提供高效精准统计服务

对接区委区政府统计信息需求,结合省市对县区统计机构的发布要求,进一步清理整合各类统计服务产品,删繁就简、去芜存菁,打造界面简洁、内容丰富的统计精品。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优势,深挖统计数据内涵,在走访中把握实情、在数据中发现规律、在分析中提炼观点、在对比中找到方向,多角度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展现统计分析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三、坚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守牢依法统计底线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为标尺,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理念,加大日常数据质量检查与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利用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统计活动等时机,开展全覆盖式统计普法宣传,为依法治统打好基础。

四、深化统计数字化改革,突出应用实战实效

充分认识到统计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统计大脑”及相关应用作为日常统计工作的重要工具,总结前期推广应用过程中的有效经验,汇总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进一步畅通流程,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应用的适用性、便捷性、高效性。推行精细化晾晒考核,定期分镇街、分专业对走访调研数量、网格活动开展情况、企业活跃程度等进行晾晒排位,激发网格活力,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场景实效。

五、落实人力物力,全力保障“五经普”顺利开展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十四五”时期一次关键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下步将对标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和历次普查的成功经验和重点难点,提前谋划,统筹抓实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预算、任务分解等工作,与相关主管部门通力合作,扎实有序做好“五经普”。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抓好各项党建制度落实落地。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优化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强化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激励统计干部担当作为。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