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定海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教育系统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教育顺利推进。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引领教育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部署,细化量化年度建设任务和责任清单。同时加强对各校(园)建设的领导,作为衡量学校(幼儿园)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各学校均建立相应领导机构,不断充实调整以校长负责制为主的法治工作小组,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

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确保依法行政。

1.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培训学校均制定完善了办学章程,并上墙(上网)公示,各学校把章程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重要保障,提高学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2.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公办幼儿园入园、中考优待、学历证书补办等60余项政务服务,均实现网上办理和掌上办。2022年共网上办结4799件,办结率和提前率均达到100%,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核验,取消证明材料三项,受益群众900余人次。

3.推进数字化进程。重点推进了“昌国益学”智慧讲堂区级应用建设,已完成了迭代升级,上传法治宣传等视频资源二百余个,服务人次近10万人次,满足了居民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

三、突出重点,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

1.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依托“双减”工作专班,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培训等专项检查,本年度,共出动500余人次,查处证照不齐、隐形变异等机构5家,其中停业整顿5家,移交综合执法局立案查处3家,其间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和社会影响,助推“双减”工作平稳落地。

2.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和规范公示方式。

3.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2022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5家次,应用信用规则的抽查率100%,任务按时完成率和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联合财政、市场监管、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7家次,制定了民办学校卫生情况、民办幼儿园行政检查、民办学校监管等三个应用场景,破解多领域、多批次执法扰民问题,提升执法效能。

四、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编制了《定海区教育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确定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意见作为2022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2.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制定了规范性文件1件,没有发生备案审查纠错问题。按照“谁发布谁组织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我局每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2年未有废止和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3.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顾问年度继聘工作,目前,我区所有公办学校、幼儿园和局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制发规范性文件、签订合同以及在行政复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助力。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1.落实法治课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全区中小学校均开足开齐法治课,系统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了中小学法治课教师轮训制度,通过“定海区小学教师思政教育能力提高培训”、“双减背景下项目化学习的初中社会法治教学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200余人中小学法治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性侵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反诈骗等专题活动达23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2.5万人。同时开展网络法治实践教育,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 课时。

3.突出“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开展第七届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实施“宪法卫士”行动,实现学校全覆盖,活动参与率100%,形成人人争做“宪法卫士”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在11月28日至12月4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宪法晨读”活动开展率100%, 广泛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参与人数23994人,平均分89.92分。定海五中一老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在2022年浙江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金塘中学一学生获初中组三等奖。在2022年舟山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中,两名学生分获演讲比赛二、三等奖,两名学生获知识竞赛三等奖。

六、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区教育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是落实“八五”普法的各项工作。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互联网宣传等渠道,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使法治教育内容丰富化、生活化、生动化。


                                                                                                                                          定海区教育局

                                                                                                                                            2022.12.12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