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定海区人力社保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定海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同各项人社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强化责任层层分解,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

1.健全法治定海工作领导机制。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定海建设重点工作》等文件,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人员,并将法治定海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各科室参与本项工作的积极性,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施加压力,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将法制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最新法律,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应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增强制度执行力的重要环节来抓。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全面梳理人社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组织干部进行系统学习;通过邀请红色讲师团名师、知名律所法律专家现场授课;通过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有力提升我区人社干部队伍政治意识、法制素养和业务能力。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及时组织有关干部参加省市区政策法律更新知识培训班。截至2022年12月,我局相关执法机构22名在岗人员均持证上岗,并配备了专门制服和执法记录仪,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严格按照规定出具行政执法文书。大大提高了我局的执法能力,确保了具体行政执法行为透明规范合法。

三、贯彻责任落实,认真开展法治定海建设工作

1.多措并举,稳岗惠企留住员工。“全面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稳企纾困政策。按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90%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2021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2.统筹推进管理岗位晋升改革,并完成职员等级首次晋升。制定出台《定海区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方案》及《定海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操作口径(试行)》。截至10月20日,我区已完成首次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31人。

3.提质扩面,扎实开展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重点工作。截至10月20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期末参保人数36044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期末在保5737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期末参保9268人,其中缴费人数6278人。

4.与时俱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处理欠薪线索,加大执法力度,高效维权,严厉查处欠薪行为。创新推进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一窗受理,开展案前调解,创新机制,探索兼职仲裁员办案,依法办案,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深入推进“无欠薪”行动,今年以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累计走访在建项目100家次,完善“无欠薪”台账200余份,和属地镇街道联合调解案件12起,并成功通过省防处办对我区的“无欠薪”的复核。开展劳务派遣监管在线试点,构建“劳务派遣监管在线”数字驾驶舱对用工企业的用工行为进行数据监测,实现实时感知、提前预警、及时化解、源头治理。积极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培训500余人,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订3868份。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通过“人社干部入百企”、“企业用工体检”、“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等方式深入各类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宣传,指导用人单位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解答了企业劳动用工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今年以来,走访企业200余家,累计印发宣传册5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

2.开展“云宣讲”释疑解惑。按A、B岗指派业务过硬工作人员负责窗口、线上受理投诉举报,定岗定人定制度提供24小时点对点热线服务,在每次来电来访中加强相关防护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无缝解答群众咨询和问题,并定期召开线上宣讲会,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QQ群、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等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用工监测,有针对性、侧重性地指导企业妥善安排好生产和职工生活,目前已惠及群众2000余人。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