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区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定海建设目标要求,以实现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强化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根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共组织专题学习3次,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其他党内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交流。依托浙里干部之家公务员云讲堂学法用法平台,组织全体公务员学习《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保证宪法全面实施 维护宪法权威——依宪治国的2022场景》和民法典与依法治国等线上讲座,积极参加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和法律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刚性约束,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开展省市两级法规规章配套规定制定情况等自查,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对新制定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实现公平竞争审查100%覆盖,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机关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做到积极对接,强化政策制定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严格控制法律风险。

(三)立足主责主业,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进惠企政策宣传。编印惠企政策二期83条共计2000册下发给企业,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快惠企政策网上兑付力度,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全年共上线120余项奖补政策,惠及企业1000余家(次)。二是持续深化低效企业整治。依规对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的203家工业企业进行整治提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478亩,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完成省高耗低效企业销号24家,完成度居全市前列。入围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激励,获新增用地指标150亩。三是严格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牵头开展2021年度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完成453家规上企业和用地面积3亩以上工业企业评价,针对A、B档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925万元,财政资金奖励3477万元,新增供地97.5亩;对末档企业征收差别化电价97.8万元,削减用能指标250吨标准煤。四是深化暖心助企活动。全年围绕助企开门红、助企减负担、助企破难题、助企优环境等内容,集中攻坚企业困难和问题,共协调选派16名暖企专员和30名助企服务员结对帮扶重点企业;实施“我为企业发展办一事”事项17项;为企业容错63起,解决难题110余个(其中疫情保供60个)。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涉及本部门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协调。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组织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利用中心组学习、今新课堂、支部学习以及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科普日等载体,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加强机关干部对党内法律法规和经济、信息化、科技方面政策条例的学习培训,增强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抓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企业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及时回应企业的期盼和关切。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和倾向性问题,做好预测研判和预警。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降、缓、补惠企举措,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开展精准帮扶。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