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338087019/2023-6708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生成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度法治定海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建设“法治定海”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进行了强化责任层层分解、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劳动关系预警体系、强化劳动纠纷调处化解等多项重要工作。

一、2022年法治定海建设总结

(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加强就业援助和企业用工服务,发挥就业政策资金效应,不断提升就业质量

一是多措并举,稳岗惠企留住员工。“全面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稳企纾困政策。按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90%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2021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截至9月20日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646.48万元,涉及企业8903家,惠及企业职工15.8万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904.45万元,涉及企业10333家,惠及企业职工13.8万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43.1万元,涉及企业258家,惠及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954人(以上数据均含市本级)。二是关注弱势,重点群体帮扶兜底。举办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专场招聘会,并由就业管理中心收集汇总合适岗位,各镇街定期为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推送岗位信息,开展相关技能培训等,增强就业能力。通过“重点人群帮扶”数字化应用,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帮扶,截至9月20日,定海区实有失业登记人数3271人,环比下降7.73%;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帮扶率为99.64%,已累计实现就业3772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639人,就业率达到99.3%。三是以创带就,多种形式助力创业。不断推进各类创业培训、创业赛事营造创业氛围激发活力。鼓励开展创业培训班、IYB、SYB、网红直播、创业大讲堂等特色创业培训活动。推荐区内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舟山赛区选拔赛,五项目获奖。加大创业补贴力度,截至9月20日,已发放创业贷款910万元,惠及创业者3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7人、退役军人1人、失业人员4人、其他类型12人;审核通过场地租金补贴37笔,涉及补助资金23.0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91笔,涉及补助资金50.2万元。

(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推动落实各类社会保险统筹制度,守牢民生底线

一是提质扩面,扎实开展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重点工作。截至10月20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期末参保人数36044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期末在保5737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期末参保9268人,其中缴费人数6278人。二是强化稽查稽核,确保社保基金运转安全。积极主动做好社保业务稽核,截至10月20日,社保中心共核查享受待遇20654人次,其中违规人数9人,涉及金额6.35万余元;重复享受待遇1人,涉及金额0.09万元;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待遇2人,涉及金额3.14万元;上述违规款项已全额追回。三是社银合作,持续推进社保服务下沉。成立了“社银通”工作领导小组,与定海海洋农商行签订合作协议,确定首批33家网点,梳理了67项人社下沉事项,制定了业务操作指南,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培训、实操上岗等方式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2期集中培训和后续业务指导。深入推进“社保卡在退休待遇发放领域应用”。截至10月20日,养老待遇市民卡发放率,存量人员入卡率86.85%,增量人员入卡率98.92%。

(三)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

一是主动出击,发挥劳动监察的作用。积极处理欠薪线索,加大执法力度,高效维权,严厉查处欠薪行为。2022年1月至9月,劳动监察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07件,结案107件,涉及工人541人,结案金额871万元,其中行政处罚案件8件,处罚金额100000元,行政处理4件。二是应对形势,创新推进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一窗受理,开展案前调解,创新机制,探索兼职仲裁员办案,依法办案,做好案件审理工作。2022年1月至9月,区本级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36件,结案303件,其中裁决94件,调解135件,撤诉74件,结案标的1272.96万元。仲裁结案率达到82.7%,仲裁调解率80%,网络办案率45.7%。乡镇受理劳资纠纷171件,调处171件,涉及402人,结案金额592万元。三是与时俱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进“无欠薪”行动,今年以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累计走访在建项目100家次,完善“无欠薪”台账200余份,和属地镇街道联合调解案件12起,并成功通过省防处办对我区的“无欠薪”的复核。开展劳务派遣监管在线试点,构建“劳务派遣监管在线”数字驾驶舱对用工企业的用工行为进行数据监测,实现实时感知、提前预警、及时化解、源头治理。积极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培训500余人,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订3868份。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创业引领,实现更充分的就业创业

一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打造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将出台《定海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创业创新若干政策》及《定海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对孵化基地建设予以政策保障。二是着力抓好就业精准帮扶。落实数字化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浙里就业创业”、“重点人群帮扶”等数字化应用落地,加大对镇街和社区(村)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镇街、社区(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及调查失业人员排摸。三是全面保障企业用工留工。持续开展人社干部进百企等服务工作,进行企业用工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丰富定海宣汉劳务协作举措,重点推动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加大退役军人、随军家属电子商务班力度,并继续挖掘企业订单班需求。四是推动基层平台建设和乡村振兴。开展镇街、社区(村)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政策知晓率和业务经办能力。持续开展高质量就业社区建设,新建高质量就业社区(村)16家。举办乡村振兴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班2期,新建乡村振兴合作创业村2个。

(二)强化社保服务,构建更健全的社保体系

一是持续推进社保精准扩面。加强应保未保人员的动态分析和管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促进和引导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完善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推进落实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节机制。二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核查任务,加强与司法机关等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利用全民参保数据库,以参保人员涉刑信息为重点,做好数据核查比对工作,及时发现处理,确保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基金待遇处置走在前列。三是积极拓展“社银通”标准化经办网点。进一步做好社保业务下沉基层工作,对“社银通”网点、事项进行不断调整,尽量做到群众、社保机构和银行网点三者均获益。

(三)强化风险防控,营造更和谐的劳动关系

一是加强“欠薪源头”防范。加大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及省平台反馈的线索件处置力度,确保规定期限内处置,实现动态清零。二是优化“基层精治”机制。健全劳动纠纷“一窗式”即接即办和多部门联动调处机制,推动劳动纠纷案前调解改革。加强“智慧仲裁”应用,大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数字仲裁庭、流动仲裁庭建设,全年力争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92%以上,调解率达到80%以上,网络办案率35%以上。三是构建“和谐同行”局面。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全区劳动关系工作效能。加快电子劳动合同推广,继续完善“劳务派遣监管在线”数字应用,加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培育力度,推进区域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降低劳动纠纷源头发生率。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