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3151323X6/2023-6707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定海区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定海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走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定海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补短板增优势的奋进之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奋斗目标,力争向高质量发展奋进,奋力建设共同富裕交通范本。现将2022年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的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工程建设,筑牢交通强省发展基石

一是扎根建设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上拦项目。东海云廊竹山段已于今年5月1日对外试开放,成为“网红”打卡点,月均接待游客8万人次左右。今年除完成剩余政策处理工作外,重点建设竹山段、擂鼓山段、长岗山Ⅰ标、长岗山Ⅱ标截洪渠(箱涵)主体工程,确保主汛期前截洪沟具有通水能力,在今年“轩岚诺”和“梅花”台风中,截洪渠拦蓄山体来水约185万方,大大减轻城区行洪压力的作用。目前上拦工程已完成挡墙施工100%,截洪沟建设100%,箱涵建设100%,累计完成投资额10826万元。

二是全面推进嵊泗至定海公路马岙至定海疏港公路第三标段建设。本项目于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整个项目工程形象进度的90%,累计已完成投资约65250万元,今年1-9月完成投资7250万元。本项目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文化路至虹桥互通段,长约3.8公里。该合同段于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第二阶段虹桥互通至长春岭水库段,主线长约2.1公里。 2020年8月开工建设,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第三段马岙白马街至北海村(马岙港区)段,长约4.2公里。2021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本标段工程量的74%。其中完成路基工程90%,完成桥梁工程75%。预计2022年底主体建成。

三是提前完成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省级民生实事为完成7.91公里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及一座桥头跳车整治。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7月已完成工程主体。一座桥头跳车整治:4月已完工。市级民生实事为小岑线、定北线、金王线三条农村公路路面提升,总计长12.3公里,截至7月底,均已完成工程主体。区级民生实事为对 10 条农村公路进行路面提升,总计长 30.8 公里,截至8月底,均已完成工程主体。

四是实施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养护试点。根据《舟山市定海区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2021-2025 年)养护试点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全区农村农路实施长寿命养护,推动养护管理模式创新,改变缺养欠养普遍现状。通过长寿命周期养护调整为“项目 4年一次性发包、项目资金一次性争取、养护工程与小修保养一体化实施”,突出预防性养护与统筹研判。按照“在最合适的时机、对最需要养护的路段,采取最恰当的措施”原则,根据实际路况变化情况动态科学安排年度养护工程,实现路况优良和养护资金使用效益优化目标。2021年至2025年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里程150公里(年均30公里),实施县道小修保养年均172.931公里。实施周期内保证全区县道PQI均值大于86,;保证桥隧维修加固后桥隧技术状况等级达到 3 类及以上;保证全区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路段实施后 PQI 均值不小于 95(三、四级公路不小于94)。

(二)推动迭代升级,巩固数智改革成果

全力打造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智慧指挥平台项目,通过建设数据驾驶舱,归集路段、车辆、等数据信息,运用形象化、直观化的多元素图表和3D实景界面,将各类关键指标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实现“全屏展示、全域感知、全程跟进”的一体化指挥模式。通过后台的算法叠加运行,对异常关键指标预警和挖掘分析,最终达到风险隐患的一目了然和一键读取。对全区道路交通类事项进行集成受理和快速处置,全面提升我区道路交通服务质效。建立道路交通隐患数据库,设置预警等级,统一由指挥中心管理,不定期开展数据对比。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处置,最大限度消除道路出行影响。据统计,整体处置效率提速78%。

(三)贯彻除险保安,筑牢平安稳定首要防线

一是开展水上交通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联合港航、海事、环南街道等部门重点对环南鑫岛轮渡服务有限公司船舶开展逐船检查,严格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投运一艘”的原则,开展排查行动。目前已完成对环南鑫岛轮渡服务有限公司所有渡船的排查工作,共发现隐患48项,均已落实整改。

二是狠抓重点时期行业维稳安保工作。严格督促水陆客运站执行实名售票验票制度,坚决做到人、票、证三合一。针对国庆、二十大期间等重点时段,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维稳安保检查,全面确保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有序,共出动人员77名,排查企业14家次。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各位维稳安保督查4次,检查企业8家次,发布问题整改工单2张。各单位均已按既定计划开展反恐演习。

三是强化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交通运输、物流托运、在建工程内等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同时结合交通各领域特点,在车站、码头、交通工具等场所的社会面宣传以及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工程项目的面对面宣传,今年以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共悬挂横幅 5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宣传海报31张,电子屏滚动播放36块,设立举报箱2个。

(四)狠抓关键节点,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做好辖区交通场站、快转运、邮政快递、金塘双桥卡点等各项防疫工作。一是持续输送物资,完善后勤保障。3月14日金塘防疫检查站应急预案正式启动,我局负责金塘卡口和双桥货车服务站的前期场地建设,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保障两个卡口的后勤物资筹集、运送、发放等工作。截至目前局系统上下已连续备战200余天,已出动金塘、双桥卡口各类防疫检查人员12000余人次,运送各类防疫物资50余万件。二是聚焦企业场站,坚持齐抓共管。一方面,加强对企业检查频次力度,对防疫责任执行不力、工作拖拉、问题反复出现的,进行通报约谈。截至9月底共出动检查人员208人次,检查企业、营业网点163余个,整改问题186个,责令停业整顿13家。另一方面,在盐仓客运中心、鸭蛋山码头、普陀山机场等交通场站安排人员固定驻点,协助场站做好防疫工作。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做好物流防疫。制定快递物流疫情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强化邮政快递与物流(货运代理)从业人员、快件、场所、车辆等四方面防控重点,并与辖区内实际运营的14家快递企业、43家物流(货运代理)业户签订防疫承诺书。四是牵头做好“快转运”工作。建立健全“快转运”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计储备20辆物理隔离大巴车(驾驶员40名)、26辆物理隔离小车负责人员转运、377辆出租车和11辆中巴车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共计转运人员4300余人次,投入核酸样本转运车辆7500余辆次。

(五)完善汛期工作,筑牢“三防”安全屏障

今年我局成功阻击“梅花”、“轩岚诺”等超强台风。汛前修订完善交通运输系统“三防”工作预案,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一是调整应急队伍,织密“防护网”。提前调整应急队伍,局系统共设应急抢险队伍14支,落实抢险人员144人,客货车辆47辆、装载机6辆、铲车1辆、挖掘机3台,皮划艇5艘等,已进行“三防”应急演练5 次。二是排除公路隐患,筑牢“安全堤”。加强汛期检查,加强对水上客运、在建工程、公路桥隧、高边坡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累计出动检查120人次,共查出隐患26处,均已完成整改。三是预备抢险物资,下好“先手棋”。点验核实各类抢险装备数量、性能和人员到位情况,调试发电机、抽水机、登高车等应急设备,动态补齐麻袋、应急头灯等防汛防台物资,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六)突出重点领域,打造高效、规范的交通执法体系

一是加码打击非法营运。根据实际制定联合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属地及行业监管责任。成立三江客运站工作组及盐仓客运中心、鸭蛋山客运站整治工作组,联合区属相关部门安排专人驻点值勤监管,做好严管区域和严管时段“双防控”工作。同时,应用“打非治违”平台、网约车数据监管平台等,对入舟频率较高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及数据异常的网约车进行排查梳理,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监控,实施精准打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3辆,共出动执法人员73人次,检查大客车300余辆次,查处各类大客车违法违规经营案件19起。二是加大治理超限运输。将每周二、四定为固定治超日,开展路警联合治超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共检测涉嫌超载工程车辆360余辆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10辆。与交警部门建立运输车辆通行证黑名单,实行超限治理联合管控。截至9月底,共处理非现场超限案件113件,共发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处理催告书》49份,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25件,催告处罚率达到51%。三是全面推进联合检查。联合市监、公安、人社、应急、城管、消防等部门以“跨部门双随机”、“综合查一次”为契机,聚焦“两客一危”、出租车、维修、驾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加强风险隐患监管。共检查企业17家,联合出动执法人员77人次,发现问题6个,已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

(七)提升水运品质,筑牢“蓝色岛链”发展体系

一是构建码头站点体系,推动码头舒适化发展。定海摘箬山东岙交通码头提升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目前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定海客运站在对定海至南部诸岛的放客区域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散客候船区域迁入至定海客运站候船大厅内,针对民间航线客流特点设置客流缓冲区,有效防止大客流期间拥堵隐患。二是构建安全绿色体系,推动安全优质化发展。积极推动码头接电装置和船舶受电设施标准化建设,目前大猫合兴码头和岑港渡口码头的岸电基础设施已安装完毕。环南鑫岛公司的所有船舶均已完成监控设备安装工作。摘箬山东岙、北岙,刺山码头候船室已完成视频设备的线路安装。三是构建智慧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智慧化发展。为推动自动化应用的普及,使售检票更加便利高效,定海客运站实行六横航线自动人脸识别检票和电子发票自助打印服务。 四是优化行业服务工作,提高站场品质提升。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舒适感,定海客运站在放客通道修改了满足特殊人群轮椅推行和老年人行走的坡道,完善客运大厅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等设施设备服务功能。

(八)强化行政审批,守好行业准入门槛

一是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按照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要求,大力推进道路运输业务高频事项的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跨省通办业务3件,甬舟通办1件,共协助群众在手机浙里办APP里认领了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14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82个,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45个,道路运输证330个,道路运输资格证78个。二是做好大件运输管理服务工作。一方面,落实辖区内大件运输企业许可前置审核工作,全面梳理本区域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基本情况和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确定辖区内大件运输重点货运源头单位,会同生产企业合理确定大件运输需求及时限,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根据企业每日上报的三类大件运输车辆,提前做好准备,车辆进场后快速进行现场核查,并将核查时限由规定的两天压缩到当天核查完成。截至9月底,已完成三类大件运输车辆现场核查45次,共检查车辆90余辆次,所有车辆均顺利通过核查。

(九)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交通铁军

一是突出党建引廉,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区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实际制定“五张责任清单”,有效落实“四责”协同平台各项内容填报,做好政治生态评估工作。二是突出机制筑廉,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制定《2022年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任务清单》,根据《2022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力做好交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完成问题的查找、整改和总结。出台《定海清廉交通指数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定海交通 一路廉行指数考评管理办法(试行)》。三是抓实行业党建,强化统筹推进。根据上级要求6月成立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印发《中共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共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联系指导重点企业工作办法》(试行)。全面排查摸底16家重点道路货运企业,建立货运企业名录、理清党建工作和货车司机基本信息。至目前确定了2批联系指导重点企业及“一企二员”,企业实现“二员”全覆盖。在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专门打造“运路助共富”货车司机群体党建阵地,推荐新就业群体先进人物6名。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资金筹措难

交通项目资金筹措渠道中上级补助资金标准降低,该部分资金缺口需靠各级地方资金补助进行填补,导致建设资金缺口日益扩大,偿债压力重。对我区交通项目建设、隐患整治、路域管养等工作造成了较大影响。

(二)新建项目少

综合交通大会战实施后,定海区综合交通投资大幅增加,但“费改税”实施以来,上级补助资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有的补助标准跟以往差距很大,且各级资金补助又不能及时到位,导致建设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偿债压力很重。另外,受三区三线划定等资源制约因素日益加剧,特别是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难以满足项目建设需要。以上多重影响因素制约,交通建设阻力增大。使部分储备项目不得不暂缓实施。

(三)专业技术缺

我局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中,以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指挥平台为基础,在数据归集、场景建设、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使交通数字化改革真正走上赛道,数字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撑,使数字化项目推进工作中在争取省级跑道争优创先方面存在一定制约。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把握高铁上岛契机,加快构建交通新格局。结合高铁上岛后铁路站的布置,全面加强高铁站与周边干线路网、主要城区对接,提升铁路站网络覆盖能力。打通以高铁站为核心,快速连接主要城区、目的地、干线道路的集散通道,实现旅游目的地、客源地与高铁站之间快速交通联系。

(二)围绕外畅内序原则,激活交通谋划新思路。加快推进定海鸭东线老碶头1号桥扩建工程建设,尽快解决白泉大河阻水问题。谋划环城南路至三官堂公路、定海双拥路至白泉公路,打通定海老城与白泉高铁新城的陆路节点,强化东西方向的通道联系;谋划定海小沙至马岙公路,打通定海北部第二通道,并有效连接马岙铁路站,形成串联定海各镇区内环线;规划建设鸭蛋山公交首末站;谋划建设定海马岙铁路站配套接线公路,加强与马岙客运枢纽的一体化无缝对接,满足客运场站旅客的快速集散。

(三)打造最美滨海公路,催生交旅融合新动能。大力实施滨海美丽公路建设,提升滨海地带的交通可达性,塑造“山海特色”的滨海景观带,围绕马目、黄金湾生态休闲区,谋划建设舟山马目-黄金湾滨海公路,打造成为舟山海岛生态旅游样板示范路;形成远眺跨海大桥景观、北部长白岛的观山看海新天地。

(四)明确改革发展路径,展现数字交通新面貌。全面站在大交通的角度,以数字化改革为切入点,突出变革重塑、实战实效,系统集成内部资源,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应用,实施创新共建,扩大数据集成,实现应用场景多跨协同,重点放在“公路沿线地质灾害智能预警”子场景项目,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和高新技术进行灾害体变形超前预测预警、辅助精准化运维和应急响应管理,通过对数据的即时分析和实时调用,实现24小时动态预警,进一步补强“最多一小时”应用的风险隐患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数字化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五)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及运输保畅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面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大检查,优化交通综合执法环境,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机制。

(六)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清廉交通建设实绩实效。深入推动清廉交通走深走实,继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专项督导作用。扎实开展清廉交通5+N+1考评和一路廉行考评工作,推进小微权力一点通试运行,组织开展局管局属各单位自巡察工作,主动防范交通建设发展带来的廉政风险,进一步激发行业党建组织活力,帮助符合条件的货运企业建立各类群团组织,实现区级直联企业群团组织全覆盖。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