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倾商倾民近企全力推进开办便利度

为积极帮扶外资企业落地,重塑优化常态化企业开办政策体系,定海区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宗旨,落实办事不出岛帮办代办,推动政务均等化、便利化,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稳中向好。2022年以来新设企业、新设个体数量分别增长22.7%、11.8%,新设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61.6%。共办结企业新设登记1048家,全流程网办992家,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4.66%;为1041家企业提供开办首套5枚印章免单服务,为620家企业提供税务UKEY免费服务,为企业节省制度性开办成本56万余元。

一是容缺审核,倾力服务外资落地。丰富和充实“共性+个性”政策工具箱,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倾力保障招商引资加速促进企业落地。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商事登记“深水区”,施行“容缺审核”,通过“零见面”线上帮扶,实现外资企业“服务到家”。出台《全力保障招商引资加速促进企业落地十条举措》,其中针对因疫情影响,无法短时间内取得法定公证、认证文件,推出差异化容缺后补创新政策,实行“投资人承诺——辅助材料佐证——事后补齐”方式,提前为企业容缺办理营业执照。

二是直播发照,倾心服务悬垂小岛。为克服长白岛交通不便,岛上老年经营者网办、掌办操作能力弱等问题,组织人员通过云直播,以屏对屏交流、点对点办理的方式倾心为长白经营者办理个体户新设登记。工作人员在直播间指导老人通过“浙里办”申请营业执照,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并在后台跟踪受理,现场核发电子营业执照,纸质执照在当天邮寄至长白,达到“限时办,及时开”的效果。受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为老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与个体户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以及目前的个体户纾困政策,让老人了解政策红利。这是舟山市首次通过直播方式核发的电子营业执照,落实办事不出岛帮办代办,推动政务服务均等化。

三是全市领先,全链条式近企服务。前移审批窗口,全市首例将企业开办审批窗口前移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全面适应镇街企业行业特点、开办需求的企业开办“就近可办”审批登记新模式,不断优化开办流程,形成一套适合审批中心与基层服务点互联互通的协同机制。制定应急、会商方案,落实专人即时解决基层服务点企业开办遇到的疑难杂症,理顺企业开办全环节办理流程。推行个性化套餐,无差异推出企业开办红利,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代办代报+“受理、审核、发照”全链条式开办服务。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选择单一或套餐式服务,同时免费提供印章、税务Ukey等开办礼包,享受免费快递寄送服务。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