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区财政局搭建“数字平台”点亮“智慧国资”

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定海区局科学谋划搭建国资国企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集中培训、线上指导、实操模拟等方式加快平台上线,以“数字监管”点亮“智慧国资”。

一是全面覆盖、一网共享。根据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的思路推进监管系统一体化建设,通过该平台各类数据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国资监管机构可随时了解区属国企人员、资产、财务、公司决议和经营情况等,国企信息由静态人工收集向动态实时监管转变,国资监管由事后处理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管转变。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区属国企信息67家、员工信息529条、资产信息1837条及各类财务预算和快报数据。

二是深度融合、一键联动。结合国资和企业管理需求,打造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集中财务核算、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5项监管业务模块,企业申请、国资批复、备案等流程可在平台线上流转,过程留痕,提升办事效率的同时,有效推动信息化与国资监管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了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依法监管、分类监管、阳光监管。通过该平台,融资审批、资金出借等业务办理时间由平均4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效率提升75%以上。

三是优化创新、一体推进。平台上线后,定海区局将根据运行经验和监管需要,不断优化创新,一体化推进新增模块建设,持续扩展和深化数据监测层级,加快建立企业各类信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实现重大专项工作和综合业务的监管全覆盖。下一步,将开发经营业务管理平台、资金监管等业务子模块,持续推动区国有资产监管及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