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7324254856/2023-00567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3-01-20
政策原文: 查看政策原文
《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企业是工业经济的“动力源”。中央和省、市历来高度重视优质企业培育工作,着力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二、起草依据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专门部署工业企业产值和数量“双倍增”行动,9月底又先后印发了《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实施意见》(舟政办发〔2022〕48号)、《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舟政办发〔2022〕49号)等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区细化制定本地区育企强企方案,加强各类培育企业精准帮扶和政策支持。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0月,开始起草《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

2022年12月,在舟山市定海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共收到意见建议5条,其中采纳4条,部分采纳1条;

2022年12月,完成《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

2023年1月,《关于加快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本《指导意见(送审稿)》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附则等5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培育方向,按照工业企业“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的总体思路,推动实施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和上规升级计划,努力实现创新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双提升”,规上工业经济总量和企业数量“双倍增”。

(二)主要目标。提出全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五年行动任务目标,力争到2026年末,推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000亿元(2022年末预计为550亿元)和240家(2021年末区本级为141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累计培育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0家以上。

(三)重点任务。主要提出十项重点攻坚任务:

一是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引领壮大。到2026年末,力争打造6家“链主型”企业,争取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二是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分级定向支持企业年销售收入新突破1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10万元、20万元。到2026年末,力争全区培育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大企业2家(预计新增2家),50亿元以上大企业5家(预计新增2家),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大企业15家以上(预计新增6家)。

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分别一次性奖励 10 万元、 20 万元、 50 万元。到2026年末,力争全区新增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累计达到80家(现有2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累计达到8家(现有4家),努力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零的突破。

四是培育一批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对“首升规”工业企业,第一年在上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第二年第三年未退规的,于第三年在上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到2026年末,力争全区实现新升规企业130家以上。引导园外小微企业入园集聚、规范提升,每年新增工业小微企业20家以上(现每年新增约20家)。

五是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到2026年末,力争全区新增上市企业3家。

六是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到2026年末,力争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50个。

七是支持培育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对申报年度直接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符合定海产业革新“145”计划的技改项目,根据企业实际技改投资额给予一定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对获评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到2026年末,力争新增市级以上“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其中省级以上1家)。

八是支持培育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 30 万元奖励;对当年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 3 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研究院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再分别奖励 10 万元、 5 万元。到2026年末,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9家,累计分别达到110家、400家、10家和30家。

九是支持培育企业高质量并购重组。支持企业利用优质资源,快速提升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重组及投资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全力推动企业重整重组。

十是支持培育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技术人才、创新性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积极配合海洋经济领域创业大赛,推动一批人才、项目、成果落地。

(四)保障措施。为保障《指导意见》的有效实施,明确提出了强化统筹协同、政策集成、要素供给、专班服务等4个方面的措施。

(五)附则。主要明确了政策执行周期,合理规避重复享受政策的风险。

五、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舟山市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方式:0580-260069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