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全区公安法制信访工作秉承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公安建设的正确方向,持之以恒以“生命线”的定位和“金名片”的标准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高水平建设法治公安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目标导向,牢牢把握“生命线”工程的主线。

切实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向“最优质执法”的目标全力冲刺。一是秉持“简案快办”精简办案流程。严格落实“简案快办、疑案精办、快慢分流”的原则,按照案件复杂程度、双方当事人意愿,分类引导案件处理,合理、规范配置执法资源,推动刑事行政案件的繁简分流。落实刑拘直诉、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采取强制措施时就提出快办意见,严格执行案件快办源头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在办案件办案期限延长审批。二是秉持“柔性执法”落实宽严相济。转变“够罪即押”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少拘慎押”、宽严相济司法政策,积极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依法及时开展认罪教育工作。依照《浙江省公安厅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柔性执法若干举措》要求,合理把握行政处罚尺度,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全面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秉持“行刑衔接”,推进高效协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构建数字化执法监管体系为核心,遵循“依法依规、整体智治、高效闭环”原则,于3月31日,挂牌成立定海分局“大综合一体化”行刑衔接中心,致力于推动横向多跨协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构建“行刑协作”的联络协调新模式。今年以来,共接收外单位移送案件3件。

二、聚焦效能提升,持续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版。

积极践行法治警务策略,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重点改革项目强势推进。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2022年4月11日,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公检联合签发《关于建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实施办法》。警检两家首次召开联席座谈会,对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实施办法》进行交流,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优化“中心+派出所案管”两级架构。搭建“中心+派出所”的两级执法监管架构,严格落实派驻法制员制度,压紧压实所队值班领导、分管领导的执法监管责任,推动基层监督管理触角更多向执法源头、执法安全、涉案物品等执法“神经末梢”延伸发力。凭借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契机,主动融入案管室功能,利用派出所综合勤务室的“小脑功能”形成执法监督的闭环管理,常态化开展日清周结月通报工作,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执法问题联动整治机制。三是进一步推行集中办案机制。按照“明责、明权、明法”和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要求,实行分级分类分段办案模式,推动拘、捕、诉一体四是进一步配合市局开展“本岛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依托先期成功经验和做法,围绕办案区功能设置、使用管理体系、规范流程环节、功能房配置等方面,制定《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等13项管理机制,全力确保市级执法办案中心办案区规范安全有序运行。

三、聚焦重点突破,强效构建执法监督闭环再升级。

按照全流程监管的要求,实行案件办理流程、执法监督管理、到案人员视频记录、案件办理操作日志监管,构建执法办案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机制。实现对执法工作全量、全要素、全流程、全时空的智能化精细化监管。一是打造五级闭环执法监督闭环管理体系。通过落实执法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作,构建“局领导、法制部门、基层所队长、法制员、执法民警”五级执法责任体系。执法管理委员会常态化运行落地,适时启动联动协调、约谈剖析、决议督办和工作通报,确立法制通报事项纳入每月治安动态分析会汇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压实警种执法监督职责,强化法制员队伍派驻覆盖,构建高质量执法监督网格布局。二是精细化把好全流程监督。建立健全现场录音录像、警情跟踪巡查、执法办案监督、基础数据监管等勤务监管机制。紧盯接关键环节,实行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监督管理,落实整改措施。紧盯执法质效指标菜单化推动“日清周结月通报”。三是执法顽疾靶向通报晾晒。在常态化开展的执法监督巡查中,不定期的针对执法顽疾进行靶向通报晾晒,同时配合市局执法顽疾专项整治行动。对检察监督、分局办案中心刑事办案、伤害类未结案件、调解类案件、如实受立案等事项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及时整改。

四、聚焦数字赋能,精准借力“公安大脑”建设东风。

数字赋能是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数字法治建设的关键所在。主动融入“公安大脑”建设,将“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的方法充分运用到数字法治建设中来,通过数字赋能解决执法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执法方式流程、手段工具、体制机制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实现执法质效的倍增。一是推行执法办案专业集约。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公安大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化改革的“小切口、大场景”。今年以来,分局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刚性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按照“警种主建、中心主战”的模式理念,加快构建完善以专业警种为主的刑事案件侦办体系。紧紧围绕市局年初下发的2号文件要求,依托派出所工作体系机制变革,通过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两次讨论,于9月30日出台《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亦与《关于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打击一体化建设的意见》相配套通过网上巡查、实地督导。二是推行网上取证快速便捷。持续深化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打通信息壁垒,联通电子数据取证平台与执法办案二期系统,推动推动电子取证数字化场景应用,逐步实现源头证据取证数字化,构建“取证不出门、群众不用跑、部门一网通、监管全覆盖”的现代执法办案新生态,实现执法办案体制机制系统性重塑。三是推行“三明”明晰权责边界。打破权责边界不清、部门间推诿扯皮的困境,消除无谓的内耗。围绕全域业务谱系,通过“明责、明权、明法”,对警种部门的职能职责、业务种类和工作流程进行到边到底全面梳理,明确责任边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打造权责清晰的主动警务。明晰警种权责边界,力求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达到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的标准,切实落实部门主体责任,为整合职能、重组机构奠定基础。

五、聚焦实战引领,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能力提升。

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依托“法治角”丰富培训模式,围绕人才培育提高公职律师比例,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定海法治建设添动力、增活力。一是多样化培训模式。深化“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在市局打造训练角(法治角)平台的基础上,由法制大队派遣骨干力量到相关派出所开展案件会商、执法监督举措商讨等形式送教下所,目前已开展9次,并积极配合支队在盐仓所开展一期研讨沙龙。各派出所针对自身短板弱项制定“法治角”学习计划,并开展常态化的执法学习。二是实战化培育新生力量。为有效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案件数量递增、专业人员紧缺、滥复滥诉等突出问题,鼓励民警参加法考,报考公职律师。依托“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执法素质测试、新警动员等多渠道正向宣传,以通报表扬等方式双向调动全局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法考通过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法考客观题通过5人,仍为全市最多。公职律师人数由2020年的1人,至今年19人,成几何倍数增长。三是常态化“以考促学”。以常态化法考专题培训讲座为主抓手,辅以新警培训、送教下所、师徒结对等针对性指导措施,强效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全局范围内掀起法治学习热潮,组织办案部门参与执法云课堂9期。四是精准化骨干培养。着眼于法治人才梯队建设,制发《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法制员工作管理规定》,并公布分局法制员名单。深化办案积分制建设,打造多领域法治人才“智库”,让肯办案、想办案、会办案的民警脱颖而出。2022年在全市法制部门比武中,分局获得刑事审核第三名、行政审核第六名、优秀论文被市局选送省厅比武,获得了较好的成效。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