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定海区统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2022年法治定海建设重点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了法治宣传到位,统计执法规范,统计监督全覆盖。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

本年度,我局继续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始终,为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对依法行政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和部署。安排人员专职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具体工作,不断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提高了行政效能。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做到严把起草关、严把审核关、严把决定关、严把备案关,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的程序化、规范化。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多次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参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掌握各专业的基本业务知识和执法依据,同时组织局内专业同志对各类统计报表的具体指标进行讲解,指出常见问题,为检查做好准备。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力量,局里选派一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并积极做好统计执法证的换证和申领工作。为了规范统计违法案件审查处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统计违法案件,避免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定海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定海区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工作制度》的要求,由定海区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委员会对查出的违法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对每个违法案件做到一案一议。

三、强化统计法治工作,规范统计执法

今年,根据省市对统计法治工作要求,印发了《定海区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并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各镇(街)统计人员学习并进行布置落实。一是对2017年以来的执法案卷进行自查,重点检查案卷记录是否全面、执法程序是否规范、处罚标准是否符合省统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二是对辖区50家“四上”企业和项目投资单位进行资料核查,重点核实是否存在虚增规模、重复报送、违规打捆等现象;三是继续采取“双随机”形式对工业、投资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开展检查,同时也加大商贸、服务业等其他专业企业的检查,确保检查专业全覆盖。2022年已完成统计执法检查单位35家,其中双随机执法检查34家,立案1家。

四、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数据质量

对统计数据失实失真、履职不力、审核查询不到位、对统计造假行为查处不力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深刻剖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定海区委办区府办印发了《舟山市定海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要求镇街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实事求是、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事业的终生使命,积极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切实增强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强化法治宣传,提高队伍建设

以统计会议为平台,对重点普法对象进行法治宣传,以“三服务”为抓手,宣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加强群众普法,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度,营造更加优良的统计工作生态。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