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积极探索涉海地区GEP核算应用实践推动共富先行

定海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通过全面摸清海岛生态家底,科学设置GEP核算框架、规范、指标和标准体系,破解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深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拓宽拓深新时代“共同富裕”通道。

一是引智共建,科学编制核算方案。委托省内权威机构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参与开展区域GEP核算方案编制,为科学“定价”提供技术保障。期间,立足海岛地区生态系统现状,构建完善GEP核算框架及指标体系,共设置陆域及海域的直接利用、转化利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洪水调蓄等常规性核算指标,并因地制宜增设海岸带防护等海洋特色类指标,全面提升GEP核算应用性、实效性。

二是陆海统筹,全面测定绿色家底。聚焦陆域及海域GEP核算指标体系中供给产品、调节服务以及文化服务总计21个科目的核算数据需求,采取现场实地调查、文献查阅、专家咨询、地理遥感等综合手段进行分析评估,基本摸清生态资产功能量和价值量,并形成年度报告作为对GEP核算成果的集成表达。

三是深化运用,完善生态建设布局。聚力推动GEP核算引领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结合核算结果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细化《定海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提出长三角地区综合海上枢纽、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创新高地、现代海洋科技策源地等三大“碳达峰”工作重点,并靠前指导金塘材料园等重点化工项目试点开展碳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同时,大力培育陆海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拓展陆海融合产业链条,优化陆海产业发展生态,探索出一条定海共同富裕新路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