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定海建设重点工作》《法治定海建设八大抓手实施方案》《“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海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健全执法机制,全面提升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工作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议程。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舟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共舟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方案><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舟委法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简化行政审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我局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聚焦“程序最简,服务最优”深入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限时办、一次办,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质量”的政务服务,联合交警开展车辆性质变更事项联审联办,全面推广应用交通领域”电子证照”实行“跨省通办,甬舟通办,区域通办“等服务内容,积极推进办事不出岛,做到就近办,随处办,以优质服务反馈广大办事群众。

1、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广应用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工作部署,将交通运输领域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道路运输证(巡游出租、农村客运班线),船舶营运运输证等列入全程电子证照发放管理改革试点范围。我局认真研究,积极部署,自3月10日起,共协助群众在手机浙里办APP里认领了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64个,道路运输资格证100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40个,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56个,道路运输证384个。

2、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拓宽政策发布渠道,加强在途服务保障,织密核酸检测网络,畅通咨询求助渠道,创新多元服务模式,保障特殊困难群体,运营好防疫服务站,依法延长证件期限,提升违法处理效率,建立通行“白名单”和推广“卡车司机在线”应用等。对于因疫情导致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从业人员无法办理到期换证手续的,从业资格证有限期、营运货车年审有效期依法延续至本轮疫情结束后45天。

3、在从业资格制度改革方面。从2022年4月开始,市级窗口重塑事项办理流程。我局结合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努力实现无感办理,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优化了审批流程。通过和培训机构之间相互联动,数据互通等方式,普货从业人员只需完成相关培训,无需再将材料带至窗口办理。就可以在浙里办自行认领相应的普货从业资格证电子认照。从4月开始我局交通窗口共办理货运资格证130本。

4、本年度定海交通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7101件。其中申报行政许可事项1457件,办理其它权力事项5644件。办结率达到100%。本年度窗口共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221件,网上年审3694辆,快递送达171件。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无一起“三乱”行为发生。

三、严格依法行政,净化交通法治环境

1、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制定下发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方案,按照60%的下沉指标,我局执法编制数36人,实有33人,共计实际下沉人数20人,占比60.6%。镇(街道)层级片区式下沉4个派驻站,分别是金塘派驻站、白泉派驻站、岑港派驻站、盐仓派驻站,明确联络员4名,建立“乡呼县应”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镇(街道)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参与各类联合执法行动。

2、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一是推进视觉形象规范化建设。根据省视觉形象标准完成执法信息公开栏、自由裁量、各科室职责、规章制度等上墙,并完成65人执法换装工作,打造宣教室、询问室等,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二是推进执法装备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装备建设现状情况统计,配齐执法记录仪、车载云台、监控探头等基层执法装备,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保障水平。三是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按照交通执法的实际工作需求,细化执法标准,完善调查询问室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努力确保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制定2022年度执法培训计划,强化岗位练兵,实行班子成员带头讲、业务骨干重点讲、一线队员轮流讲,目前已积极开展每月讲学活动7次,参与培训210余人次。二是加强新裁量、新条例的宣贯学习,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新基准》、《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执法人员对新裁量权的正确实施。三是积极参战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包括队列会操比武、审能力考核、执法能力考核三个项目,累计参与人员35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形成“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导向,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4、运用数字化执法,确保案件高效处置。运用舟山市综合治超监管平台、动态监管平台,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等智能化监管,今年来非现场执法案件147件,占案件总数58.1%;已处理异常“监管工单”319起,处置率达100%,最终转处罚1件;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双随机检查、“综合查一次”等,今年来共认领监管事项520项(其中行政检查302项、行政处罚212项、行政强制6项),共设置检查任务54个,共执法检查户次125次,发现问题15个,处罚企业4家,达到掌上执法率100%、任务完成率100%、检查事项覆盖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跨部门监管率31.8%。

5、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净化辖区水陆运输环境,我局紧盯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打各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5395辆次,共立案255起,办结255起,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罚没款达1095730元。

6、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依法防控常态化。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指导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转运工作,全力储备转运车辆,建立应急指挥体系,当好“疫线摆渡人”。加强辖区交通运输企业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组建疫情防控检查小组,落实问题整改,严防疫情漏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克服麻痹、厌战、松懈思想,抓紧抓实抓细交通运输疫情各项工作。慎终如始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为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组织协调,相关职能科室各尽其职,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重点普法任务清单。二是加强内部宣传,落实普法责任,我局制定相关制度及计划实施表,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根据年度计划开展春运平安宣传、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公路条例》普法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多形式、多途径组织开展交通法治宣传工作。今年来,我局共走访企业110家,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105份,悬挂横幅标语30余条,现场解疑答惑20条。

2、组织开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行业内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协调全区行业各部门,对交通运输、物流托运、在建工程内等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同时结合交通各领域特点,在车站、码头、交通工具等场所的社会面宣传以及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工程项目的面对面宣传,今年以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共悬挂横幅 5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宣传海报31张,电子屏固定播放6块,电子屏滚动播放36块,微信推送1条,设立举报箱2个。形成宣传氛围,鼓励群众和施工企业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社会效果,净化交通运输合法环境。

3、组织开展系统禁毒领域专项斗争。为切实做好辖区禁毒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局5月联合区禁毒大队对辖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禁毒宣传及毛发检测,通过短信、微信、入户宣传及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宣传,群发短信700余条,微信群内通过扫码阅读《致危化品车辆驾驶员的一封禁毒公开信》,阅读量超300余人次,深入企业入户宣传8家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对辖区115名客运驾驶员、402名危运驾驶员、57名水路船舶驾驶员、共计574人开展毛发检测,未发现吸毒人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配合区禁毒大队全面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禁毒工作。

4、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贯工作。为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性,我局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局党组成员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法律亮点等。局分管领导召开学习宣传会议,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和水陆客运场站负责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培训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辖区各客运场站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会,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会7次、张贴海报20张、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余份。让群众真正了解扫黑除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

五、存在问题

1、一线执法人员特别是有执法证的正式执法人员数量依旧不足,影响执法工作的开展。

2、在“无差别受理”工作中,交通业务涵盖范围广,涉及多部门,办件量大,实现无差别受理对窗口人员业务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目前受理平台与我局业务平台还没有完成对接,事项没有全部覆盖,还需继续对接。

六、2023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实,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加大检查力度,狠抓行政执法质量,积极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继续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加强案卷规范科学化管理。继续抓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优化流程设置,做好“无差别受理”和“告知承诺”工作,确保全区交通窗口行政审批工作逐步提升。


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12月31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