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2022年法治定海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舟山市定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以打造“法治民政”为主线,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了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严守法治政府办事准则

一是强化法治主体意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定海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每季度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法治方面的学习,共同提升决策层法治意识,同时不定期召开全体职工干部大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素质。

二是落实日常法治管理。聘用浙江海务律师事务所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签订聘用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舟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在网站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确保单位所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认真履行政务公开程序,信息刊登前均由分管领导过目,确保所登信息符合政务及法规规定,“定海民政”公众号刊登法治信息6则。

(二)巩固基层民主治理效果

一是推进社区治理。按照亲民便民、规范舒适、高效便捷的理念,打造集政务办理、文化休闲、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居民会客厅”3家,分别为盐仓街道翁沁社区、城东街道小洋岙村、小沙街道前湾村、同时完成盐仓、双桥、岑港和干览4个镇街社工站建设,我区实现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有效提升基层法治基础。

二是打造智慧村社。开展马岙街道智慧社区项目建设,通过“云方舟—智慧马岙”驾驶舱和“网格微连心”“善自分”小程序与社区群众无缝链接,围绕便民、办公、社区治理等场景,不断提升社区智慧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村民投诉下降超30%,参与志愿活动11500余人次,已有8800余人完成平台实名注册,实现18-70岁人群基本全覆盖,有效延伸了“有事一起干、事事有商量、人人成风尚”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三是巩固基层民主。合理优化社区布局,今年新设立白泉镇兴泉1个社区,对城东街道阳光园、小洋岙、鸿毛湾3个社区管辖范围进行调整,优化调整后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目前全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两约修订率100%。推进社区(村)减负工作,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村(社区)基层减负专项检查的通知》,在镇(街道)自查的基础上,会同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并建立省、市两级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监测点,每月上报监测情况,巩固减负成果。

(三)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力度

一是强化监管促规范。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常态化治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治理,强化民办非企业单位非营利性监管。成立由民政牵头,市场、发改等部门参与的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检查组,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年检,本年度293家社会组织参与年检,年检率达99%,其中,合格(含基本合格)有290家;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专项行动,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26个;打造一批品牌社会组织,全区5A级、4A级社会组织分别已达8家;镇(街道)社会组织平台实体化运作率达92%,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度达100%。

二是整合资源添活力。创新社区治理理念,“五社联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100%。开展“共富裕 益起行”公益创投项目,20支优秀社会组织累计开展助老助残、精神富裕等共富类公益活动1754次,服务人数1.7万人次。按照不同社会组织特色开展不同类型的党建结对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8个公益组织与7个镇(街道)的21个社区进行结对,开展党建结对服务68项。健全“社区+慈善”制度体系,今年新增孵化各类社会组织4家,培育成立全市首家社区发展基金会,注册资金200万元,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区首家慈善信托,规模为60万元,为我区慈善活动的开展注入新活力。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结合当下民政工作实际,加快社会救助规范化进程,形成更符合共同富裕建设背景的社会救助法规政策体系;推进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深入研究、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孤残儿童保障等工作长效管理机制,逐步提高制度效力;全面认真总结我区基层民主自治经验,统筹城乡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解决社区村体制调整后的相关问题;研究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需要,修订适应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管理的政策法规,不断增强社会自治能力。

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机会开展法规政策培训,提高全体干部工作职工法律素质,并确保本单位的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同时,注重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利用民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做好民政政策法规的释义答疑工作,并按照区法治定海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区民政工作实际,以民政知识、反诈防骗、法规政策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宣传,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