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加快建设法治浙江先行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等目标,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部门法治建设推进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带头研究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重点举措,在年初制定了《舟山市定海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二是坚持学法用法。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5次、专题研讨5次,支部学习50余次,局党组书记、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6次,先后专题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书籍、《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收看公务员云讲堂学法用法在线直播培训课以及浙里干部之家重点学习视频,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公人员参加法律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三是落实年度述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的重点内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将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及行政执法统计年报通过局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二)强化制度执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今年确定《定海区动物防疫政府购买服务方案》列入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年初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二是合法性审查有效覆盖。认真贯彻落实《浙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全覆盖,年内共制发规范性文件6件。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今年通过全面自查清理后,确定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8件,废止4件,失效2件。根据《舟山市定海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要求,落实合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登记制度,并按要求启用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系统2.0对本单位合同通过系统进行备案登记,年内共审查备案合同65个。三是“三项制度”全面实施。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政务服务网对全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596项行政权力事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公开,对目前已作出的89件行政处罚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对外公示,其中29个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已经全面审核后报区政府法制部门备案。严格执法证件管理,全局所有执法人员均持有执法证件,实现在岗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三)加快职能转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常态化,重点抓好新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审查,年内共审查增量政策文件5个,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今年对照清单和《隐形准入壁垒参考典型》开展了一次带有市场准入限制显性和隐性壁垒的自查自纠,未发现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广应用“渔小二”系统和农渔民建房“一件事”线上联审联办系统,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今年到目前为止通过系统线上办理渔船证书197件,线上联办宅基地(原拆原建)申请514宗,审批面积57794.4平方;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对外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指南信息准确、内容规范、要素齐全。三是推进“证照分离”“无证明化”改革。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中2项涉及证明事项,现已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实现取消证明,今年累计办理81件;开展权力事项名称通俗化标识,对已备案的政务服务事项中的22个事项配置了通俗化名称,方便企业群众理解。

(四)拓展宣教维度,提升“八五”普法实效。

一是按需供给,推进“菜单式”普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时期的特点和需求,立足农业农村实际,编制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结合春耕备耕、伏季休渔期、渔业安全月等活动,分时分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主体的法律知识需求,今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培训14次,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逾万份。二是组团服务,推进“入户式”普法。以深化“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为载体,组建专家服务团队进村入企、上船入户,主动倾听服务对象呼声和需求,面对面答疑解难,今年以来为农渔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百余次;以创建党建特色联盟为抓手,深入推进“大宣讲团”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群众,深入人心。三是以案释法,推进“沉浸式”普法。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切实将普法教育渗透到日常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方式对当事人开展“沉浸式”普法。编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农渔民守法意识,今年共撰写上报典型案例10篇。

(五)深化执法改革,推动高效协同执法。

1.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根据改革要求,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体制重构、队伍重塑、力量重整,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舟山市定海区海洋行政执法中队执法力量下沉的方案》,设立下沉组并确立各镇街执法工作的联络员,编制下沉比例达61.11%,人员下沉比例达58.82%。派驻机构市定海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计划按照市农业农村局改革方案撤销机构,退出参照管理。同时,依托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全面梳理编制监管事项清单,并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舟山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2年)的通知》,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部门划转的68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海洋综合行政执法,积极推进“海上一支队伍管执法”。截至目前已认领编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项共508项,全年通过掌上执法实施各类检查实现行政检查事项年度覆盖率100%达标。

2.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启用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配置完成处罚办案、协同指挥、掌上执法三大应用模块人员角色,本单位持证执法人员账号开通激活率达100%。有效运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推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场景式“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全年实施双随机抽查30次,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7次,跨部门监管率达23.07%,抽查事项覆盖率、掌上执法率以及应用信用规则率均达100%。

3.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加大。紧扣渔业安全生产、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通过开展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治非打违”、农业“绿剑”系列行动、“护岛”、“海盾”、“碧海”三大执法行动等,严厉打击涉农涉海涉渔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开展渔业执法检查681次,查处案件94起(其中移送公安部门2起),罚没款人民币105.298万元。清理海上违规网具及禁用渔1451具顶,查扣涉渔三无船舶34艘并全部完成拆解。开展海洋执法检查52次,检查用海单位及用海项目等31个,检查海岛62个次,立案查处各类海洋违法案件11起,罚没款人民币156.191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6666万元。开展农业执法检查181家次,监督抽样农业投入品46批次,农产品84批次。全年未发生因我局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而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加强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推进乡村善治。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覆盖、完善提高”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善治村创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今年申报创建善治村10个(白泉镇潮面村、岑港街道烟墩村和司前村、环南街道五联村、金塘镇大观村和河平村、小沙街道大沙村和三龙村、马岙街道三江村、盐仓街道兴舟村),目前10个善治村均完成创建任务,并报上级部门审核。二是巩固深化清廉村居创建。以“示范点—专线—示范集成”梯次升级路径建设清廉村居升级版,突出“海味”“廉味”,新增西码头社区“码头廉情前哨站”、桃花苑社区农村拆迁安置小区监督议事机构等清廉村居示范点22个。三是持续抓好信访维稳。依法办理农渔民信访事项,妥善解决信访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多元化解涉农涉渔矛盾纠纷,维护农渔村和谐稳定,全年共办理12345政府服务指挥中心工单20条、信访件5件。认真执行行政诉讼应诉职责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促进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我局共收到2起作为共同被告涉及宅基地问题的行政诉讼案件。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完善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深入开展海洋执法案卷自查自纠;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二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以渔业安全生产、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治非打违”、“绿剑”系列农业执法行动以及“护岛、海盾、碧海”三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农涉海涉渔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以深化“三联三送三落实”和党建特色联盟创建为抓手,聚焦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想,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贯活动,强化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四是持续推进万村善治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四治融合”机制,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五是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和执法装备,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人员结构,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促进法治队伍专业化。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采取案例研讨、挂职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定海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3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