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决策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推动扎实,有力的促进水利建设管理事业持续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提升水利工作实绩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始终坚持将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我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内容,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展开。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局领导带头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工作人员广泛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着力在学法、用法、守法上下功夫。

二、强化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部工作署,落实有关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会议精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约束。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省、市、区相关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等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现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常态化。

坚持“公开透明、科学民主、依法依规、集体决策”机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区法制办沟通联系,对一系列依法行政执法工作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明确了由局办公室承担政策法规相关工作,切实保证水事务行政执法工作持续高效开展。同时,进一步推进行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开了所有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换发工作。未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准进入行政执法队伍,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方可上岗执法。通过严格的程序,将政治素质高、理论修养好、专业能力强的人才留住用好,从而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整体水平。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教育培训。按照区法制办要求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要做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执法时主动亮证。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所有行政案件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执法活动的透明度。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丰富行政执法队伍经验、明确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目标、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水利执法铁军,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尽职免责意识。

四、完善行政执法制度

一是落实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高度重视执法巡查工作,建立了以日常巡查为主,重点巡查和专项巡查为突破点的水政执法巡查机制。由区水政监察大队联合各相关科室对山塘水库、河道、海塘、水源地、在建工地等工程进行不定期巡查,并重点对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擅自修建水工程,擅自凿井、取用地下水,擅自破坏水土保持设施等行为开展巡查,对发现的水事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舟山市定海区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舟山市定海区水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舟山市定海区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1规范文字记录,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各类执法文书的制作,推动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2推行音像记录,结合执法工作实际,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文书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要进行音像记录;必要时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3提高记录信息化水平,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办公自动化和执法办案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不能删改的记录方式,探索全过程音像记录的即时上传云存储模式,实现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记录的信息化水平;4强化记录实效。建立健全本部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

四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1落实审核主体,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确保法制审核人员数量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对法制审核员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法律顾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2确定审核范围,我局确定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建立科室初审制度,由各科室负责对相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进行初审后,再报局班子集体讨论。对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积极探索,逐步创造条件纳入法制审核范围。3明确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行裁量基准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情形、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以及其他应审核的内容。

五、积极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模式

1、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人负责。今年年初,局重新调整“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加强组织建设,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督办“互联网+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的开展,并指定专人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维护使用管理,先后通过“推进会”“培训会”“部署会”等多种形式,明确各科室监管职责,使执法人员能熟练使用“掌上执法”APP,各类检查活动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展开,让“线上管”成为常态。完成省权力事项库水行政处罚事项124项、强制事项16项、48项水行政监管事项的认领工作。

2、专项检查与即时检查相结合,将“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融入执法检查之中。一是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对象全监管。各科室根据监管职责,将水利48项监管事项进行分类认领,各司其职,同时对各科室静态监管对象进行全面系统的数据归集,对动态监管对象进行定期归集,确保监管对象全部入库,执法人员全部入库,做到应录尽录;二是全局联动,做好专项检查。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结合上级要求和局工作实际,由牵头科室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全年先后组织了“汛前检查”“汛中安全检查”“水旱灾旱防御检查”“水土保持专项检查”等多个专项任务,全部使用掌上执法进行检查,将“线上查”和“线下改”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将即时检查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确保监管不间断。各执法人员结合现场勘查、实地调研、审批调查、项目验收等时机,对运行工程、在建工程、涉河涉堤、水保项目等监管对象开展即时巡查,掌上执法实时录入,做到“即时查,即时改”。

六、围绕中心学法普法,突出重点抓好学习

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员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党风廉政教育等多种会议及形式来进行学习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其他党内基本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各类题教育及普法活动,大力宣传反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舟山市定海区水利局

2022年12月1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