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盆景”到“风景”马岙善治实现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27 13:41

【字体:

访问次数:

近年来,马岙街道持续深化乡村善治工作,以基层治理滋养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以德为魂、以法为据、充分自治的乡村治理创新之路,实现善治从“盆景”到“风景”的迭代升级。

近日,在马岙街道三江村,新居民志愿者组成卫生小分队对各自认领的区块环境卫生开展清理。来自河南的张海洋是此次活动参与者,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经常看到新居民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受他们影响,自己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尽自己的力量,助力村庄环境提升,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好,邻里关系更和谐。”

三江村居住的新居民占全村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为了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三江村提出“新来乡民自家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划定新居民网格,建立“新居民网格微信群”,引导新居民主动参与到三江村各项建设中,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三江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国平说,通过3年多来“新来乡民自家管”模式的运行,新居民不仅自发组建了卫生小分队,承包本网格区域内的环境整治,还积极援助其他网格开展各类整治活动。“新来乡民自家管”模式不仅拓宽了新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推动新居民从“流入”到“融入”的转变,也为马岙善治汇聚了新力量。

走进马岙街道北海村北海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而以前,楼道堆物、噪音扰民、散养宠物等问题时常出现,眼前的变化得益于小区“微自治”建设。记者了解到,北海小区于2014年交付,由于不少住户持有旧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导致小区环境较差、邻里纠纷较多。北海村根据住户特点邀请党员担任“楼道红管家”“联排片区管理员”,制定楼道文明公约,并定期开展楼道巡查、楼务公开、评比定星等,在互比互学中引导住户养成文明习惯。同时,持续推出“零距离”便民服务、“全方位”关爱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等举措,使该小区营造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互助服务的良好氛围。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近年来,马岙街道以“有事一起干、事事有商量、人人成风尚”为目标,全方位整合资源力量,完善群众制度化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同时结合各村特点,借助不同群体力量,使马岙善治不断发挥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五一村借助辖区老党员、乡贤等力量组建成立“老娘舅调解队”,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三星村通过文化传播、文体活动阵地搭建,为乡村治理注入正能量;团结村以百家田园联心种,实现村民从“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的转变……如今,善治已在马岙街道“遍地开花”,滋养了村民们的心田。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