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应急管理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5.14”物体打击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22日,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对《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5.14”物体打击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浙江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有关规定,定海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成立了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5.14”物体打击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开展了事故评估工作。评估组听取了事故责任单位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后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向相关单位了解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处理的1名责任人员:林世龙,林世龙已由区应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处以288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于2021年7月29日缴纳28800元。

三、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2021年7月,区应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对负有责任的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于2021年7月29日缴纳20万元。

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 舟山宏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认真剖析了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厂内的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其正常运行,并做好维护、保养、检测记录,建立、健全本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相关作业的操作规程,全面排查作业人员劳动防护用品按规则佩戴、使用,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二)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马岙街道办事处切实加强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制定相关作业的操作规程,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五、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单位均能依据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各单位均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落实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每个被评估的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