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落地检”吗?返程模式开启 这些防疫贴士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09-13 14:17

【字体:

访问次数:

9月12日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你开启“返程模式”了吗?返程如何做好防护?核酸检测要求72小时还是48小时?如何进行“落地检”?这些防疫小贴士请收好——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要48小时还是72小时?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2022年9月10日到10月底,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温馨提醒,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在火车出行方面,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举措。比如杭州东站近期引入了2台智能防疫消毒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具有防疫消杀、智能提醒等功能。中秋期间从青岛开往北京的复兴号列车上,餐车服务员在做好防疫消毒等工作基础上,还特别准备了温馨的提示卡和防疫旅行包,旅行包里有一次性口罩和免洗凝胶消毒液,为出行的旅客带来舒适和便捷。

需要“落地检”吗?

9月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决定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在全国推行“落地检”,这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要科学测算流动人员数量和到达时间等,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旅客服务区等地设置足够的核酸采样点,配备充足的采检人员,方便跨省流动人员抵达后第一时间开展检测。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将核酸检测结果纳入健康码,方便群众查询检测结果。

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省外来杭返杭人员,要提前两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其中有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落实涉疫人员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基础上,严格落实三天三检;其他地区来杭返杭人员,抵达后主动完成一次“落地检”,倡导三天三检。

各类机关事业单位、镇街村社、企业、学校等单位,要落实“无疫单元”创建要求,加强节后返工返校人员管理,开展7天内旅居史询问,对来自高中低风险区人员规范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至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机场、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场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排查,严格做好来杭返杭人员“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查验等工作,发现异常人员及时按相关规定落实管控;城市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经营者落实属地“场所码”查验要求,请市民朋友进入公共场所、搭乘交通工具,配合做好测温、扫场所码、戴口罩、行程卡查验等防疫措施,并按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开展检测,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一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请勿自行服药,务必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过去3天,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478.4万人次

今年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限为9月9日至12日,过去3天里,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478.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9.5万人次;发送货物164.2万吨,同比增长3%。其中客流最高峰日为9月9日,当日发送旅客179.6万人次。

从全国公路网来看,这三天运行平稳有序。公路出行以省内短途游和探亲游为主,整体来说每一天的车流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9月12日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旅客60万人次

中秋假期三天, 全国水路运输总体形势平稳,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统计,11日,全国水路发送旅客52.39万人次,环比上升25.89%,今天(9月12日)全国水路将迎来假期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0万人次。

信息来源:区府办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