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职工自杀起争端 警调对接促和谐

近日,通过警调对接,定海区盐仓街道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因职工自杀引起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7月份,就职于盐仓某高新科技公司的主管孙某在自己的办公室服用农药敌草快自杀,被公司同事发现后送到医院抢救,四天后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家属认为孙某的死是由于公司原因导致的,多名死者家属到公司讨要说法,情绪激动,扬言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带着死者的骨灰盒到公司来。公司方立即报警请求帮助,盐仓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一方面维护现场秩序,另一方面通知街道调委会介入。调解员及时赶到现场,和民警一起劝慰死者家属,请他们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在多次劝导下,死者家属同意调解,民警全程参与调解维护调解现场秩序。调解伊始,警方向当事人解释了孙某案发现场调查结果,排除他杀,调解员向当事方解释了《工伤保险条例》,在工作期间因为自残自杀引起的受伤或者死亡,不属于工伤。双方同意警方和调解员的意见,但是死者家属认为死者在公司喝农药自杀,是因为公司给死者太大的工作压力导致的,要求公司赔偿40万元,而公司认为自杀是当事人自己的行为,自己没有违法违规行为,不承担任何责任,不需要赔偿。双方分歧较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通过“背靠背”形式向死者家属讲解自杀赔偿的相关案例,要求他们放弃过高的要求,同时请公司方根据孙某平时的工作表现,从人道主义出发给予适当补助,最终促使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自定海区“双所联建、双蓝融合”工作出台以来,盐仓司法所积极与盐仓派出所沟通,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各自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过程中的职能优势,成效显著,近两个月来,通过警调对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起,其中涉及到人身死亡的重大矛盾纠纷2起,为盐仓的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