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定海区规上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定海区规上工业企业克服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困难,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6.06亿元,同比增长15.6%,增加值同比增长5.2%。

一、规上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经济稳步提升。上半年,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6.06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区本级实现工业总产值201.78亿元,同比增长8.2%。分行业看,七大行业“五升二降”,石油化工业、船舶修造业、粮油加工业、电力生产供应业、纺织服装业五大行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4.7%、19.9%、17.4%、54.8%、15.4%,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7、2.8、2.3、9.1、0.2个百分点。机械制造业小幅下降,实现产值28.71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螺杆加工业实现产值16.91亿元,同比下降8.2%。水产品加工业大幅下降,实现产值9.48亿元,同比下降18.0%。

(二)企业效益严重下滑。上半年,我区1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98亿元,同比增长3.7%,较一季度回落19.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75亿元,同比下降23.7%,较一季度回落32.1个百分点。60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6亿元,同比下降28.5%,其中亏损企业19家,亏损额1.3亿元,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双重打击下,利润总额受到严重影响。

(三)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快速提升。上半年,我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3.43亿元,同比增长24.6%,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规上工业10.6个百分点。我区现有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6家。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最为突出,实现产值0.39亿元,同比增长5.1倍,拉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幅11.7个百分点。医疗设备制造业、锂电池制造业快速发展,分别实现产值0.89亿元、0.32亿元,同比增长27.8%、67.9%,拉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幅7.1、4.6个百分点。

(四)销售市场基本平稳。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254.85亿元,同比增长13.1%,工业产销率99.5%,产销平衡,实现出口交货值33.14亿元,同比增长9.0%,国内外市场基本平稳。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两大行业增长无力。石油相关产品、粮油相关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均在50%以上,而石油化工业、粮油加工业两大行业产值增幅仅33.0%、34.8%,均远低于价格增幅。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按计划进行为期50天的大检修,约影响产值16亿元;二是受疫情严重影响,原材料无法及时供应,粮油加工企业停工超30天。目前,各相关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

(二)后续工业经济形势严峻。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两大因素双重打击下,工业形势依旧严峻,一是国际煤价处于高位,导致电力价格同比上涨约20%,蒸汽价格上涨约40%;二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辅料因疫区管控导致无法正常采购,出现短缺或断货情况;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定,人、车、船均出现紧缺状况,企业生产运输周期被延长。以上这些都严重的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销售,且大大加重了企业生产成本。

(三)新增企业贡献极低。上半年,全区新增规上企业21家,占全区规上工业总数13.2%,实现产值4.96亿元,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1.9%,净增长2.05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0.9个百分点,主要是新增的浙交工、长宏钢结构等预计本年有较大产值的企业未能完全投产。

(四)部分行业难以增长。上半年,我区规上水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分别实现产值9.48亿元、28.71亿元,同比下降18.0%和6.3%,水产品加工市场自2020年起持续低迷,机械制造业因去年形势大好,基数较大,今年市场出现回调,产值增长较为困难。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