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我区实现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

定海区民政局始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当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内容来抓,持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力度,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加大工作队伍保障、提升未保服务成效,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

一是现有资源促提升。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统一规范、务实高效的原则,统筹考虑建站所涉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必备要素,整合辖区内已建成的124家儿童之家、11个社会工作站及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的资源优势和功能优势,与未成年人物质、文化、心理等需求进行互补,将未保站打造为集“保护、服务、赋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枢纽阵地,扩大未保工作覆盖面与救助度。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1个,实现镇(街道)未保站全覆盖。

二是工作队伍有保障。打造内外联动、同频共振的未保工作共同体。对内建立由儿童督导员牵头负责、所属村(社区)儿童主任共同参与的工作队伍,盘活基层未保工作人力资源,并联合检察院、妇联、公安等16个本级涉未成年人部门成立“诚爱·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共同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外吸纳本地党员干部、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等专业人士,组建服务队伍,多渠道支持辖区未保站建设和运营。目前,我区有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1名、村居儿童主任123名,专职开展未保工作的社会组织1家。

三是服务开展见成效。充分发挥基层保护平台作用,根据未保站工作职责,为辖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未成年人提供基础保障服务,1-7月共为全区4名孤儿、238名困境儿童、26名留守儿童发放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171.15万元。同时,鼓励探索服务创新,紧扣未成年人需求,积极实施“添翼计划”“困境儿童微心愿”和“共富裕 益起行”公益创投等多个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培育、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后开展服务28场,服务青少年822人次,帮助100名困难儿童实现“微心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