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构筑多元化解“综合体” 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谢谢你们,帮我们这么快解决了劳动纠纷。”近日,市民王某和张某来到定海区司法局,特意上门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就在不久前,他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和被辞退的经济补偿。

时间追溯到今年1月,王某、张某与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协议,入职某食堂厨师岗位,每天炒制三餐饭菜。7月初两人突然接到被辞退的通知后,便找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要求支付应发未发的十天工资及被辞退的经济补偿金。“没有任何缘由,突然就把我们辞退了,也不给工资和经济补偿,总要一个说法的。”7月底,王某与张某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仲裁申请,诉求为要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应发未发的十天工资及被辞退的经济补偿金,仲裁申请被接收并确定将于9月初开庭审理。

奈何两人急需这笔钱,等不了一个月。为此,两人找到定海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区调委会”)寻求帮助。区调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启“仲调对接”流程,一方面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好案件移交衔接工作,由王某与张某向仲裁委员会申请撤诉,仲裁委员会快速下发撤诉仲裁决定书; 另一方面,基于当事人和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双方都想快速灵活处理此次劳动争议纠纷,并对基本事实有一致认识,由区调委会主持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即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补发两位当事人剩余工作日十天工资,并对其进行适当经济补偿。至此,该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顺利、圆满解决。

近年来,定海区司法局围绕打造区域纠纷“终点站”目标,根据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要求和辖区实际,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复议诉讼受理等司法行政职能部门,以及协调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行业性调解组织和首席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等调解品牌项目进驻区社会治理中心集中办公,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并完善诉调、警调、检调、仲调、援调、访调等“多调联动”,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解决工作模式,打造具有定海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下一步,还将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和手段,优化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认同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