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深化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为企业纾困解忧助发展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深化“企业环保指导员”制度,成立局领导带班、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环保指导员帮扶专班,全力做好企业环保参谋,精准靶向治污,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指数,结合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最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工作。

一是“五大员”送品质服务。当好政策“宣传员”,及时向联系企业传达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政策,通过宣传培训促进企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当好需求“信息员”,定期向企业征集服务需求,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当好现场“巡查员”,定期赴企业现场巡查,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指导员要第一时间服务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当好问题“服务员”,针对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主动联系对接企业,提供专业、完善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当好整改“监督员”,针对企业整改的各类问题,指导员全程跟踪监督,督促企业落实环境问题整改;积极为企业想办法,并通过提醒、警示等手段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

二是“把脉开方”送专业服务。每一名指导员都要定期走访企业现场,向企业提供“把脉问诊”式点对点服务,对照“合法、规范、达标”三项指标,向企业开具“体检报告”和“利病良药”。对“重症”企业,组建来自各大高校院所、第三方单位、高新企业的治污“智囊团”,由专家组“号脉开方”,诊治“疑难杂症”。

三是当好“店小二”送真诚服务。强化环保指导员“主动站位、主动服务”意识,联企入企指导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用指导服务的“加法”换企业负担的“减法”。一是交心,面对面拉近距离,既让企业深刻认识污染防治的重要性,也让企业聊聊遇到的“环保那些事儿”,着手解决。二是贴心,化身企业环境问题“随身客服”,开展“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的案例解答和“一厂一策”专治良方。三是精心,您若安好,我便不扰,综合评价企业环境绩效,拟定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施红黄绿“环保码”分类监管,利用在线监测、云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