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公示
 索引号 11330902002637216C/2022-63536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定海区高温干旱天气种植业防御应对建议

今年出梅以来,浙江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广大种植户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高温干旱预警和天气预报,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现结合我区农业生产农时,提出一些指导性应对建议,供种植户参考。


一、水稻

当前我区单季晚稻现在正处于幼穗分化阶段,持续高温不利于幼穗分化,会造成稻株的颖花退化,后期造成大量空瘪谷粒,产量下降。连作晚稻正处于分蘖期,缺水会严重影响分蘖。因此要科学地做好肥、水的管理,做好病虫草害的预防。

1、及时灌水。要及时科学灌溉,可在高温天气的早晨、傍晚夜间时进行灌溉。有条件的也可采用日灌夜排,降低水稻田间温度,减轻高温对幼穗分化的影响。

2、科学施肥。对幼穗分化期叶色明显落黄的田块,可追施尿素,前期氮肥充足,叶色浓绿的,可追施磷钾肥,以促进植株均衡生长,增强抗高温能力。

3、根外喷施。必要时采取根外喷施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其他专用叶面营养液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4、病虫防治。重点做好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兼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防治工作。喷药时要避开高温时段,时间应该在上午十点之前或下午4点以后。

二、蔬菜瓜果

夏季是蔬菜种植的伏缺期,上市蔬菜品种及数量较少。今年的持续高温少雨、强光照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部分菜地受旱,病虫害较为严重。应加强肥水管理,做好病虫防治。

1、遮光降温。设施蔬菜可采用“大棚顶膜+遮阳网”覆盖方式降低光照强度,加大通风;露地蔬菜提倡用稻草或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

2、抗旱保苗。连续高温干旱期间,要勤于早晚浇水灌溉,在水源充足的地方,采用小水走沟浸墒,严防水上畦面,严禁大水漫灌,灌水后,若土壤板结应及时进行浅锄。有条件的可采用微喷滴灌、微蓄微灌等节水措施。此外,要适当深耕松土,加厚活土层,增加透水性,增加土壤蓄水量,提高灌水效率。

3、科学施肥。按照“薄肥勤施”原则,开沟浅施、薄施、匀施,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施肥后要及时灌水,提倡水肥一体化技术。必要时根外追施叶面肥或者喷施生长调节剂,提高抗逆性。

4、病虫防治。大旱容易导致病虫害高发,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重点防控蚜虫、菜青虫、斜纹夜蛾、红蜘蛛、豆野螟、瓜绢螟、病毒病等病虫害。喷药要错开高温时段,加大用水量,适当降低用药浓度,避免药害。喷药要均匀、周到,注重叶背面喷药。要注意交替轮换合理用药,严格掌握安全间隔期。重点应用杀虫灯、黄板诱虫、性诱剂等杀虫方法,减少用药。

5、土壤消毒。要利用换茬空间和高温天气条件,及时清理残体秸秆,做好翻耕整地、覆盖旧地膜和土壤灌水等工作,密闭大棚20天以上,进行土壤消毒。

三、水果

当下正是我区葡萄、晚熟桃的采收期,干旱高温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果实品质,但对果园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应加强管理。

1、加强灌溉,应千方百计的保障灌溉用水,通过滴灌等方式节约用水。尽量保持果园土壤湿润。

2、保留果园杂草,留草能够降低地表温度,提升根系活力,从而提升果树对于高温的抵抗能力。

3、结合病虫防治等加喷抗炭疽病的农药及叶面磷钾肥,以提高果树叶片遇高温雷阵雨时的抵抗力。

4、对于猕猴桃等对高温及强日照敏感的果树品种,有条件的应采用遮阳网覆盖,或在林间采用喷雾式降温等措施,以减轻高温危害。

四、茶叶

有灌溉条件的茶园应进行一次灌溉。无灌溉条件的茶园应停止管理,幼龄茶园应保持杂草。茶园如出现较多焦叶等现象时,可进行一次轻修剪,去除上部的茶枝叶。干旱容易引发虫害,应加强观察,发现危害较重时应进行防治。



定海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6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