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7338087019/2022-62451
文  号: 定人社发〔2022〕40号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2-06-21
舟山市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人社干部进百企 助力企业渡难关”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推动全省人社系统“千名干部联万企 服务企业渡难关”活动落地,决定组织开展定海“人社干部进百企 助力企业渡难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根据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部署,坚持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的理念,组织发动全局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联系服务企业,推动加快落实各项人社助企纾困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企业的健康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就业基本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宣传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特别是做好我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人社助企纾困政策的解读,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结合现场调研、数字化应用场景调取等多种形式,督促政策落地见效。

(二)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主动开展企业用工指导服务,鼓励企业实行更加灵活的工时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鼓励企业就地就近灵活开展缺工企业和用工富余企业的员工余缺调剂,促进用工平衡。

(三)支持和鼓励企业稳定劳动关系。鼓励困难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岗位,做到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尽量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保持劳动关系稳定。对可能出现的规模性裁员,指导企业按规定制定方案,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保接续等问题,把企业裁员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工作机制

(一)建专班。成立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见下表),明确带班负责人、企业联络员,层层分解责任,落实任务。服务采用集中走访、定期联系、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专班成员

专班职务

姓名

职务

组长兼带班负责人

顾培斐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兼带班负责人

沈松波

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兼带班负责人

滕    磊

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兼带班负责人

刘婧婧

党组成员、区社保中心主任

副组长兼带班负责人

肖宏林

党组成员、副科级领导干部

成员

10名企业联络员

专班办公室成员

专班办公室职务

姓名

职务

主任

滕    磊

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主任

邵力宇

局办公室主任

总联络员

谢承彬

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

(二)强机制。工作专班每位领导负责 20 家企业,精选 10名业务骨干服务企业作为服务企业联络员,对规上工业企业、全区重点企业等开展“一对一”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线上线下开展“小灶式”服务,联系走访 100 家企业。(企业名单见附件)。统筹推进“三服务”活动,实现活动资源整合调度、机制载体共融共通,全面打造“三服务”2.0 版。

(三)深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联系服务人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需要交由某个部门或跨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提交有关部门办理;需要由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逐级上报提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定海“人社干部进百企 助力企业渡难关”活动是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的务实举措,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全区人社系统上下要形成合力,切实抓紧抓好。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协调优势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全力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助企纾困问题,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三)切实改进作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在全力服务企业的同时,不给企业添负担,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维护人社系统干部良好形象。

附件:定海区人社局“人社干部进百企 助力企业渡难关”专项行动人员安排表



舟山市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 年 6 月 21 日              

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社干部进百企 助力企业渡难关”活动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