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加强重大项目排污权指标保障能力

为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污染物替代量来源不足的问题,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靠前服务,推出四条硬核措施破解难题。

一是充实余量,腾出储备空间。推进排污权储备核算,完成“十四五”政府排污权储备量核算和遗留要素指标清理,对“十三五”期间重点排污单位减排情况逐一核对,实现新增储备量化学需氧量110吨、氨氮7.6吨、二氧化硫298.3吨、氮氧化物141吨。二是深度挖潜,拓宽指标来源。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腾笼换鸟”,压减腾退挥发性有机物1250余吨,回购闲置排污权指标1.69吨。三是优化配置,扩大保障范围。上一年度环境质量达标的,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削减替代比例,由原来的1:1.5调整为1:1。新增挥发性有机物交易要素,削减替代比例由1:1.5调整为1:1。扩大保障范围,将排污权政府储备优先出让的范围从民生、环保基础设施扩大到重点工业项目。四是电子竞价,打造公开市场。建立完善储备排污权出让和竞价机制,一般项目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通过公开拍卖形式进行电子竞价,对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年度“亩均论英雄”排名中属于A类等项目实行储备排污权出让豁免电子竞价,促进生态环境要素配置向高质量增长流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