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1008009001/2022-63071
文  号: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成文日期: 2022-07-26
政策原文: 查看政策原文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文化旅游业是幸福产业、朝阳产业、综合性产业,更是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显著特征。去年以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为今后一段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前瞻性、指导性的发展路径与目标。区党代会、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指明了定海文化旅游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定海区荣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区文旅行业发展定海旅游增加了信心。制定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是施政所向,更是大势所趋。

为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业发展生态、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壮大旅游经济规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的标志性成果,根据文件会议精神,立足我区实际特色,拟定《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

依据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及《舟山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舟山市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奖补实施细则(试行)》(舟文广旅体发〔2021〕112号)、《定海海岛公园建设规划》等有关文件。

三、起草过程

结合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实际,于2022年3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征求稿),2022年3月28日书面征求区属各单位、各镇街道的意见建议。2022年4月1日报送区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意见》

正文《实施意见》共分三部分,分别阐述我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为全区文旅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发展方向、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是提出总体要求。提出将定海建设成为舟山旅游新发地、中国海岛研学旅游目的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地一城”发展定位;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8%以上。

二是突出主要任务。围绕优化空间布局、丰富旅游产品、挖掘资源优势、聚力现代治理、加强要素供给5个方面19个小项,对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主要任务,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督查考核3个方面建立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督查机制,形成高位统筹推进、部门共管共建、督考激励落实的发展格局。

(二)《奖补细则》

附件《奖补细则》主要包括支持文化和旅游发展动能、支持文旅产品供给、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支持提升文旅体验、支持文旅人才保障等内容,共计18条,明确奖补政策支持范围及有关要求。

五、实施时间

《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六、解读机关

由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解读。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系科室:行业服务科,联系电话:0580-296655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