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建设“山-海-城”绿色共同体,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

近年来,定海区围绕“山-海-城”绿色共同体,加快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加速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以浓郁生态底色铺就绿色共富之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稳居优秀等级,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六连升。目前已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等诸多绿色称号。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区的生态底色。一是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全面开展船舶、矿山、沥青、熔炼铸造等“低散乱”涉气行业整治,完成VOC重点企业深度治理,推进规上修船企业绿色除锈工艺改造,大型油码头油气回收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全力发展绿色岸电和公共交通。空气环境质量始终稳居全国前列。二是持续发力治水攻坚战。实施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进“品质河道”“美丽河湖”创建,完成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和10个街道(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美丽海湾”建设,规范建设入海排污口22个,推动电镀、印染、造纸等重点涉水行业全部入园。两夺全省治水“大禹鼎”。三是扎实推进清废净土行动。全域建设“无废城市”,大力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建设运行危险废物填埋场项目,实施危险废物全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全市涉疫医疗废物妥善处置,深入实施农业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依托自然禀赋激活绿色元素,打通绿色共富转化通道。一是打造“山-城-海”互联共美新绿带。打造串联五山的城市绿道,深化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实施定海古城微改造,保护传承古城生态文化,古城新业态融入生态底蕴。大力推进海岛公园建设,打造生态海岸带,建设册子月亮湾观光休闲、刺山岛观海露营等生态文旅IP。二是持续打响新时代美丽乡村品牌。实施风情乡村、美丽乡村等创建行动,连续举办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迭代升级,新建村入选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净零碳”中国案例,1镇8村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低(零)碳示范镇、村试点。近两年,定海乡村旅游接待量达1209.1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营业收入200.16亿元,释放美丽经济效应。三是激活海洋生态绿色元素。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引鸟护鸟工程,推进“智慧鸟岛”建设,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保护区成为珍稀海鸟的栖息天堂,世界“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和迁徙栖息鸟类总量连创新高。大力开展清海净沙、增殖放流、蓝色海岸线等行动,海洋渔业资源日渐丰富。

三、提升生态文化软实力,培育共享共美共富新时尚。一是传承海岛历史文化名城生态之魂。打造海岛生态文化新高地,发掘海岛农耕文化、海防文化等的独特魅力。扩大“神行定海山”“唱响定海”等品牌影响力,建设千年稻香村、总兵公园等特色村和主题公园。二是传播营造绿色低碳理念。建成定海区净零碳实践展厅、定海公园水文化节水科普馆,宣传引领公民规范生态环境行为,参与生态文明公益实践。三是培育海岛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城市啄木鸟”“美之声”等优秀环保公益组织,“千岛海洋公益”负责人何力荣获“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