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生态环境暖企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项目为王,审批服务保障落地。一是提前介入,推进项目精准落地。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前期环保咨询服务,从“三线一单”环境管控体系、规划环评符合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及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情况等方面对项目开展前期预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确保项目精准落地。目前已帮助审批22个项目,总投资26.46亿。二是整合优化,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推行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同一建设项目涉及多个生态环保事项的,统一纳入一个环评文件,出具一个环评批复。推进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二合一”,整合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管理相关内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实现环评批复和排污许可证同步核发。加速“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提质扩面,指导服务定海工业园区规划环评修编,优化生态空间、环境准入条件等六张清单,确保更多优质项目顺利落户园区。三是跟踪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平稳落地。实施重点项目专班服务,由局领导带班,组建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落实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金塘新材料园区、中澳万达等项目。

(二)坚持服管并举,指导服务助推发展。创新实施暖企环保指导员制度,全局党员和业务骨干与辖区内重点企业联谊结对、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好“五员”作用,全力提升服务能效。一是发挥好宣传员作用。环保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向联系企业宣传到位,促进企业主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减少企业环境违法风险,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9次,培训覆盖企业215家。二是发挥好信息员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把最新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把企业的所需所想及时反馈到局里,切实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发挥好巡查员作用。周调度、月进企帮助企业开展环境问题和风险排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有效防止环境风险扩大。四是发挥好服务员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收集调度企业问题(需求),全面纳入星期三生态环境咨询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一站式闭环服务,年初以来服务企业35家次,解决问题41个。五是发挥好监督员作用。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帮助企业尽快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合时限,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现企业合法规范,高质量发展。目前,帮助企业72家次,整改问题107个。

(三)坚持制度惠企,帮扶政策精准直达。一是建立实施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动守法意识强、治污设施好、管理水平高的26家企业申报正面清单企业,执法部门对正面清单企业实行非现场方式检查或免于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凸显环境执法温度,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二是建立实施轻微环境问题容错免责制度。全面推行生态环境首错免责办法,明确由暖企环保指导员在联系期间发现的轻微环境问题,企业及时实施整改的,不作为环境违法立案线索。正面清单企业因非主观过错导致的环境违法行为,主动报告,妥善处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三是建立实施企业“三色管理”制度。依托环保E企管平台,将区控重点企业按照企业规模、行业分类、环境风险三项指标综合确定“绿、黄、红”三色监管类型,分别实施“双随机、近距离、全跟踪”分级监管。绿码企业实行常规“双随机”,黄码企业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执法检查,红码企业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检查。目前已完成企业566家领码,红码企业19家,黄码企业162家,绿码企业385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