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定海区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据住户抽样调查,一季度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40元,同比增长5.8%。按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4%、6.0%,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8%、6.7%。

按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23元,同比增长5.4%。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3元,同比增长6.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0.4个百分点。具体见表1:

表1    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农渔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20740

5.8

24623

5.4

11763

6.5

一、工资性收入

12926

5.4

15467

5.0

7056

6.4

二、经营净收入

3161

6.0

3108

5.6

3283

6.9

三、财产净收入

2017

6.8

2701

6.6

434

5.3

四、转移净收入

2636

6.7

3347

6.4

990

6.6

(一)工资增长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农村居民多从事与劳动力、技术相关的工作,木匠、泥工等日工资上涨5.3%左右。金塘螺杆企业生产忙,让多劳多得形式的螺杆工人收入上涨,金塘5个样本点的人均工资收入增加246.8元。

(二)经营净收入中第二、第三产业增长快速。金塘螺杆制造业属于第二产业,制造业收入同比增长73.7%。第三产业主要是批发零售业—小店,农村常住人口稳定,导致相关产业增速较快,同比增长1.2倍。

(三)房租收入拉动财产净收入增长。房租收入同比增长96.5%,拉动财产净收入增长26.0%。近几年大型企业落户农村,带来外来劳动力,农村房屋租赁紧俏,是租金收入增长的原因。

(四)养老退休金逐年递增导致转移净收入增长。农村失土农民通过购买自主新型养老保险,每月可以拿到稳定的养老金,老有所依,养老退休金又以每年5%递增是转移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定海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2%,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7%。八大类消费支出具体见表2:

表2    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农渔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11073

8.8

12645

8.2

7441

10.7

(一)食品烟酒

4188

8.9

4721

8.4

2958

10.8

(二)衣着

954

7.1

1096

6.7

628

8.3

(三)居住

2821

9.2

3319

8.5

1666

11.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511

8.3

580

7.6

352

10.3

(五)交通通信

1107

9.8

1314

9.4

629

10.7

(六)教育文化娱乐

683

7.9

700

7.0

642

10.1

(七)医疗保健

499

8.0

575

7.1

326

11.6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310

9.2

340

7.9

240

12.1

对于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主要面临的几个问题:

(一)找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积极扩大内需之间的平衡点。实施扩大居民内需,对城乡人口基数小、老龄化严重、商业资源短缺的我区无疑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加之疫情防控措施对实体商业的影响依然存在,消费者对外出消费有观望情绪。我们需要把推动复工复产的重点从生产流通端转向消费端,出台不同情况下疫情防控措施的标准规范,以此指导城乡区域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实体商业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二)需提高中低收入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从而扩大其消费增长。我们的居民主体主要是中低收入阶层,这一群体的收入如能持续增长,使他们拥有更大的消费能力,是一个基本的趋势走向。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加大国有资本划入社保力度,以此提高老年人尤其是退休人口的收入,缩短收入差距,提升消费观念,注重生活质量,也能进一步扩大消费。

(三)“双减”政策的出台,导致家庭消费支出中的教育支出大幅下降。自21年5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通过,8月左右陆续试点“双减”政策的规定,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禁止。相比去年同期,我区城乡居民一季度教育支出下降11.8%,人均教育支出下降68元,极大程度拉低了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以目前政策来看,这一消费支出增速将持续走低。

(四)医疗保健类支出占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上升。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从2015年的307元增加到2022年的584元,增加了0.9倍,稳居生活消费支出增幅之首。对于可支配收入较低的城乡居民家庭来说,由于医疗保健支出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导致医疗保健支出挤占正常消费支出的情况越发严重,继而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增加医疗消费压力,极易形成恶性循环。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